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刘玉珍和“阿娜”一家人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玉珍和“阿娜”一家人

——超越血缘的56年亲情在延续

文中图:6月16日上午,在蔡万多(左)家中,日孜万古丽(中)与刘玉珍翻看着手机里收藏的老照片。

  6月26日,开斋节。轮台县一中教师吐尔贡·艾依提家中热闹非凡,一位说一口流利维吾尔语的汉族老人格外引人注目。

  老人叫刘玉珍,是吐尔贡的姨妈。在轮台县,刘玉珍有个令人羡慕的大家庭:除了儿孙外,还有很多维吾尔族侄子、外甥、外孙。说起这个特殊的家族,就得说到刘玉珍的维吾尔族妈妈……

  他乡遇见好妈妈

  故事要从56年前说起。1961年6月初,父亲带着刘玉珍从甘肃武威到新疆讨生活。

  火车行至新疆哈密,父女俩走散。刘玉珍在火车站打听到兵团第一师在招工,就坐上了去阿克苏的汽车。车至轮台休息时,刘玉珍又错过了发车时间。“我在县城转悠了半天,碰到一个好心人,把我领到了民政局。”刘玉珍回忆道,一位县领导把她托付给了一户维吾尔族人家。

  女主人叫吐迪汗·买合木提,是月堂大队(现轮台县阿克萨来乡月堂村)的党支部书记。原来,民政局上报了刘玉珍的情况后,县领导找到正在县城开会的吐迪汗,与她商量能否照顾刘玉珍一段时间,吐迪汗一口答应下来,牵来毛驴让刘玉珍骑上,带着她回了家。一路上,吐迪汗说了很多话,可刘玉珍一句维吾尔语也听不懂。“但她满脸慈祥,有说有笑,一下让我想起了妈妈。”时隔56年,刘玉珍依然对那一幕幕记忆犹新。

  到家后,吐迪汗忙着和面做拉条子。在那个年代,拉条子是难得的美食,对于饥饿的刘玉珍来说,更是一种奢望。

  其实,吐迪汗家里比较困难,丈夫伊力牙斯·买买提双目失明,大儿子莫明刚工作,大女儿吐尼沙罕在上学,小女儿日孜万古丽才5岁。家里忽然添了一口人,日子过得更加艰难了。

  “全家人对我都很关照,吃饭让着我,连过节做新衣服都少不了我一份。”刘玉珍说,一开始语言不通,但她能从各种比划的手势中读出一家人的真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