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生命禁区”的守望
//www.workercn.cn2017-03-1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这里的人都是祖国的坐标”

  浪卡子县委书记次仁罗布说:“在普玛江塘,身体不行的干部根本吃不消,党性不强的干部根本待不住。普玛江塘的干部,从不因海拔高而降低标准。”

  普玛江塘乡边防派出所,国徽庄严肃穆。2012年边防派出所成立至今,踏冰涉雪巡逻边境线、守卫国土是边防官兵最主要的任务。普玛江塘紧邻不丹边境,边境线25公里。

  “这里常驻海拔5373米,需要在海拔6300米的岗布冰川巡逻,就像行进在珠峰大本营。”陈科民说。

  今年年初,组织上给高建学下令,必须调离普玛江塘。27岁的哈尼族战士高建学,自2011年到普玛江塘,凭着一股拼劲儿,创造了大棚蔬菜种植的海拔纪录。

  一些战友退伍转业了,一些战友调走了,可高建学两次主动申请留了下来。“普玛江塘虽然海拔高,条件差,但这里是我们的国土,这里的人都是祖国的坐标;来到这里更能感受到军人的价值,理解忠诚的内涵。”高建学说。

  “海拔高责任更大”

  2016年,普玛江塘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10元,下辖的6个行政村,全部脱贫,在西藏众多乡镇中率先脱贫摘帽。

  “海拔高责任更大。”尽管已经脱贫摘帽,格桑确拉书记心里并不满足。他带领乡干部正在寻求发展产业、增强自我造血能力的路子。为此,他们制定了“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人一方”的增收计划,建设了奶制品加工厂,风干牛肉、氆氇编织等加工房,将全乡9座蔬菜大棚无偿交给低收入家庭经营。

  3月初,普玛江塘小学开学了。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高原回荡,给这高寒世界带来朝气和希望。

  文/新华社 供图/新华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