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在“生命禁区”守望春运
//www.workercn.cn2017-0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特写】在“生命禁区”守望春运

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中工网通讯员 王韬

  唐古拉山,藏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山”。1月20日,记者走进唐古拉山西南侧的沱沱河救援列车班组驻地。

  据介绍,班组的25名职工担负着青藏铁路楚玛尔河至唐古拉南409公里的区段应急救援任务,辖区内最高海拔5072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50%,属于青藏高原上的“生命禁区”。

  1月20日9时,高原上太阳已露出地面好久了,但当地室外气温却在零下21摄氏度,寒风异常刺骨。救援列车副主任史海涛带领职工正忙着检查保养担负春运任务的救援列车机械设备。

  “冬季极寒低温气候环境容易造成设备老化和作用不良。”在沱沱河已经工作6个年头的起重机司机长高世才说,“日常检查保养让我们对救援机械设备状态做到心中有数,遇到突发情况可以立即出动。”

  救援列车上整齐划一的救援工具和油光锃亮的救援设备让记者眼前一亮。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救援列车的班组职工们克服高寒缺氧带来的不适,总结提炼出“稳、准、快”现场应急救援操纵法和“眼看、手检、耳听”设备保养法,并在其他救援列车推广应用。

  列车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前不久,一场暴雪降临沱沱河站区,积雪严重影响了车站道岔的正常转换。值班的职工在寒风中,经过近5小时的奋战,才清除了道路上的积雪。

  快要过春节了,记者看到班组职工们已经在宿舍里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红灯笼,在阳光的照射下,窗台上几盆花草显得生机盎然,给驻地增添了一些年味和温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