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陈一锋:700里铁骑回家路(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1-22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1月19日,徐丽宁在骑行路上帮丈夫陈一锋拉紧领口。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1月19日,陈一锋、徐丽宁夫妇骑行至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小湘镇肇庆春运“暖流行动”服务点,喝着当地工会送来的姜糖水驱寒。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新华社南宁1月20日电(记者才扬)临近春节,大批在珠三角地区工作的务工人员骑行摩托车踏上回广西、湖南、云南、贵州等地家乡的归途,被称为春运“铁骑大军”。1月19日,记者跟随广西籍农民工陈一锋骑着摩托返乡,亲身体验了一位农民工的700里铁骑回家路。

  陈一锋出生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去广东打工前在老家以种水稻为生,2013年来到佛山顺德区一家五金厂做工。他说在工厂打工和种水稻都特别累,但是打工赚钱多,所以他和妻子毅然离开家乡到广东,5岁的儿子陈炎彬和3岁女儿陈雨妃留在家中由爷爷奶奶带着。

  夫妻俩早就计划好1月19日骑摩托车赶回家过小年,他们的工作地顺德区离藤县有将近350公里路程。一锋提前一天把汽油加满了,行李前一晚也都捆好,里面有给孩子们带的卡拉OK机等年货,19日一大早6点,夫妻俩就从宿舍出发,头顶着星星月亮开向家的方向。

  早上气温较低,摩托车又没法遮风挡雨,风吹起来透骨地凉,他们俩都穿了厚厚的衣服,背包里还带着雨衣和塑料袋,必要时都是摩托车赶路的“法宝”。一锋出发前还把手机设置上导航,同时连着充电宝。

  从广东出发回乡的摩托大军较多,客车、货车也比较多,一锋夫妇开始路上骑得并不快,市区红绿灯也多,堵堵停停,接近中午他们在肇庆工会设立的服务点短暂休息,喝了些热姜糖水和热姜粥。记者也喝了一大碗姜粥,里面有肉丝和姜丝,热热乎乎十分鲜美。

  傍晚的时候夫妇俩进入到广西梧州地界,天也开始下起小雨,温度下降了很多,他俩穿上雨衣,一路继续骑行。350公里路可能开车走高速也就是几小时的事情,但是在雨中骑摩托车赶路真是十分辛苦,除了小心湿滑地面,还要注意躲避疾驰的大卡车。

  最后快到家的五六十公里路基本都是山路,此时天已经漆黑如墨,只看见远处偶尔有农户灯光,狭窄的水泥路面两边就是山崖,沿路几乎看不到其他车辆,一锋的摩托车却一点儿没有减速。近家心切切,黑夜中摩托车灯光虽然微弱,但是在漆黑的夜中是一束温暖的光,指向家的方向。

  晚上8点多钟,骑行了近14个小时的一锋夫妇终于到家了,暖暖的灯光照亮着他农村的老屋,迎接他们的是他的父母、弟妹等亲友,孩子都在家外面的路上站着,女儿陈雨妃没等车停稳就跳到爸爸的车上,满心欢喜。

  到家了,亲人们帮他们脱去厚厚的外衣,进到屋里一锋就把给孩子的卡拉OK玩具机拿了出来。一旁的亲人满脸喜气地看着孩子一边唱歌一边抱着爸爸妈妈亲了又亲。家中早做好了一桌饭菜,一锋在开饭前给孩子喂了好几大口肉,也许是想补偿心中长期不能在家照顾孩子的愧疚吧。

  一路14个小时骑行,记者默默跟随,亲身体会到风雨骑行的艰辛。当终于看到陈一锋和家人团聚,笑声朗朗之间亲情肆意弥漫,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团圆,早已是浸透进中国人血脉的情感传承和心灵寄托。对团圆的向往,从不会因风雨路途有丝毫减弱,平时工作的辛劳、回家途中的舟车劳顿,在团聚的一刻都会烟消云散。

  700里骑行,为的是家人团聚,而奔波的背后更有生生不灭的生活梦想。陈一锋跟记者说,希望有朝一日能赚了钱在城里买套房子,小孩能在城里上学,以后也能考上名牌大学,将来当老师或者医生,“老师教书识字,医生救人,我们再苦再累也会供他们读书,这就是我们的理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