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桂香:坚守康巴高原的“女汉子”(图)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更多

坚守康巴高原的“女汉子”
中国移动劳动模范、四川甘孜分公司桂香

  1992年,怀揣着对移动事业的热爱,刚从德阳邮电学校毕业的桂香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在康巴高原海拔4100米的世界高城,四川甘孜理塘县的移动分公司做一名移动人。从一名普通的营业员、机务员、管理员,到今天县分公司的经理,桂香在这片雪域高原奉献了自己的全部青春与创业激情。

  在“生命禁区”点燃移动激情

  “我父母就是从理塘电信局退休的老员工。”正是在父母的影响下,桂香对移动事业充满了向往与热爱。就这样,她将自己的花样年华奉献给了她心之所向的事业与梦想。

  2013年年初,条件极为艰苦的石渠移动急需接班人。众所周知,石渠县6月飞雪7月冰,8月封山9月冬,含氧量仅为内地的50%,平均海拔4200多米,被人们称作“生命禁区”。面对这样恶劣、严酷的环境,几乎所有的人都打起了退堂鼓。

  而此时刚竞聘成功回到康定工作的桂香听到消息后,不顾家人反对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地担起了石渠移动领头人的重任,扎根在了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经济落后的偏远一线,成为甘孜州移动第一位下县的女经理。她充分发扬着“缺氧不缺志,海拔高追求更高;苦干不苦熬,风雪强斗志更强”的“雪域移动”精神,坚持“为民移动,覆盖群众”的宗旨,埋头挥洒辛勤的汗水,默默奉献这片沃土,拓展通信业务,不留覆盖死角!

  藏区热情融化冰雪严寒

  初到石渠,面对极端恶劣的环境,桂香也有过身体上和精神上的不适应,但内心深处的热情却给了她无穷的力量,“既然选择来了就要待住,不但待住更要把工作做好!”

  面对全方位落后的移动通信基础建设和大范围的信号覆盖盲区,桂香亲自带领员工,冒着风雨冰雹危险,先后10次徒步穿越雅砻江,横穿无人区,行程达2万余公里。历时数月,跑遍石渠23个乡镇53个牧村之后,他们彻底摸清了藏区移动网络覆盖的实际状况,为日后的通信服务和基础设施维护工作铺平了前进的道路。

  每年9个月的大雪封山期,即使气温骤降至零下40摄氏度,桂香与值班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在一线。对她来说,心中那股对藏区、对移动通信事业的热情足以融化身边的冰雪,温暖、鼓舞着“生命禁区”中每一个移动人。

  扎根石渠的“铁娘子”

  为建设长沙贡玛前锋村的移动基站,桂香在施工一线一待就是20多天。铲雪、搭架、焊接、安装、架线这些在高寒缺氧环境中对于男同志来说都异常吃力的工作,桂香亲力亲为。在她的带领下,石渠移动利用“村通工程”优势,先后接通石渠县至下属所有乡镇的党政内外网,石渠县成为甘孜州第一个建设完成党政网和公安视频网的区县。

  “进乡村入牧场,拓展业务为人民”是桂香的工作作风。石渠县公司响亮地提出“群众事情无小事,移动更好为人民”的口号。桂香经常进乡村、入牧场,配合近年来国家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就着酥油茶和青稞酒,与群众谈心、拉家常,泡在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亲切询问网络通话质量,进行“移动飞入百姓家,移动助力促增收”的宣传,让群众更多接纳现代通信手段,更快享受移动现代新生活。

  桂香在石渠的时间,是石渠移动网络突飞猛进、业务发展增速最快的三年。如今,全县移动基站总数达140个,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县155个行政村,石渠移动也先后荣获“县级精神文明单位”、 “甘孜州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称号。她本人也多次获得省移动“青年岗位能手”,市移动 “优秀党员”、“优秀县公司经理”等荣誉称号。

  如今,桂香仍然坚守在藏区,她依然还是那样地“拼”。她说:“在石渠县,我把三十多年没吃过的苦都吃完了,现在人生中没有什么事能难倒我!”巍峨的雪山,见证了桂香的坚贞执着和拓荒奉献。正是有一大批像桂香一样的员工,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才会蒸蒸日上!(黄粟 邓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