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谢利英:很开心能为和我一样的外来民工做点事
//www.workercn.cn2017-03-08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央广网泉州2月23日消息(记者杜苏闽)“能为和我一样的外来民工做点事,很开心。” 昨(22)日,全国人大代表谢利英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

  谢利英是福建德化县陶瓷企业一名普通的彩绘工人,长期生活工作在最基层,每天感同身受着工友们的烦忧喜乐,对农民工、外来工的现状有着更深更全面的理解和感受。想着为民工朋友们“说点真话、办点好事”,更是本着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想法,谢利英经常带着问题走家串户,倾听同伴的所想所需,深入了解他们的心声和呼声。她曾提出《关于进城务工农民的生活保障》的建言,很快得到重视和落实,解决了当地进城务工农民住房、子女就学便利的问题。“那些和我一样的外来民工生活上的困难解决了,工作更安心了,老板也放心了,看到他们都高兴,我打心眼里开心,很欣慰。” 谢利英说。此外,看到大部分农民工接受教育程度不高,日复一日做着简单机械的工作,考虑到他们未来的生存,她提出“加强农民工技术技能教育培训”、“强化农民工‘五险一金’工作力度”等建议,都一一得到反馈回应。谢利英尽心为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发声”建言,得到工友们的爱戴和信任,他们工作生活有难事烦事就找她帮忙调解,于是谢利英便成了政府、企业与职工沟通的良好桥梁。

  谢利英 93年从老家江西高安来到瓷都德化打工,在基层一线岗位工作24年间,兢兢业业,年年被评为企业先进,先后被评为泉州市优秀外来青年、劳动模范,2013年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很意外,实在太幸运了,真没有想到我这么普通的老百姓也能到北京开会发言。”谢利英回忆当年被选上人大代表时仍难掩激动之情。“当时我就想,我来自底层,又没文化,却那么被信任和重视,我要对得起这个光荣的人大代表身份,更要努力做好事情。”

  当了人大代表后,谢利英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关注思考的层面和广度理更加开拓。近两年,除了关注农民工相关议题,作为融入当地生活的一员,她还曾提交了有关加快所在地德化发展的建议,分别为《关于支持德化县争创“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的建议》和《关于加强福建陶瓷文化产业发展 扶持超薄瓷板技术科研创新的建议》。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即将赴京的谢利英依然激动紧张,她说有荣耀也会有压力。对于将向大会提交什么建议的问题,她说,“我会关注我熟悉的陶瓷产业,思考它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怎样抓住机遇发展。另外金砖会议今年将在厦门举办,我也会结合陶瓷业思考些问题。” “不过我文化不高,又一直在车间从事简单的工作,一些提法可能会粗糙些。”谢利英略有羞涩,“但我会努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珍惜这个机会。”她很认真地表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