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一名残疾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路:从田间地头到人民大会堂
//www.workercn.cn2017-03-1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作为残疾人自强模范,刘卫昌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残疾人,我更懂得残疾群体的需求,所以很多提案想为他们说话”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吕秋平)50岁的刘卫昌不曾想到,腿脚不便的自己能从田间地头一路“走到”人民大会堂。

  这位参政议政第五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低端服务场所安装无障碍设施。

  刘卫昌说,目前中国城市高端场所无障碍设施比较完备,可一般残疾人消费不起,小旅店、小餐馆却普遍没有,给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刘卫昌的提案灵感来自一位残疾人朋友去年10月在小旅店上厕所的经历。

  “他把拐杖放在一边,没站住摔了一跤。好在没摔伤。”他说。

  随后,刘卫昌赴石家庄、邢台等多个城市调研,发现大多数小餐馆、旅店都没有无障碍设施。

  “金属把手和轮椅道花不了几个钱,关键是人们关心残疾群体的意识不够。”他说。

  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包括刘卫昌在内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为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为推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发展贡献智慧。

  刘卫昌来自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的一个小村庄,一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他是六个子女中最小的一个,可父母对他严格要求,上学期间不仅要好好学习,还要帮助家里种菜卖菜。

  “他们希望我长大后能自食其力,考上学找份好工作。”刘卫昌回忆。

  中学时候,刘卫昌每天早起骑自行车到几公里外的镇上卖菜,卖完再回学校上课。

  一次下大雨,自行车在泥路上骑不动,鞋也陷在泥里,他就扛着自行车,把鞋脱下绑在腰间,一瘸一拐地光脚走回家。还有一次,远赴邯郸卖菜的他因为在市场睡了一夜而发烧,自己还坚持骑几个小时自行车回家,到家就晕倒在地上。

  “儿时的经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无论什么事,扛不住也得扛住,再苦再难也不能垮。”他说。

  因为没考上大学,刘卫昌自费上了大专,毕业后没找到工作,家人为他盖的婚房也因为找不到媳妇而一直空置。1991年,刘卫昌在这闲置的房子里办起了学校。

  “开始只有七个没考上中学的孩子,我觉得他们不上学挺可惜,不想他们重复我的老路。”他回忆说。

  与其他农村学校不同,刘卫昌懂得从孩子兴趣出发,坚持自然、美术、音乐全面发展,还要求他们每天早上跑步1公里,自己骑车跟着,既强身健体又锻炼意志。

  “我音乐不好,就让朋友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用磁带录了放给学生听。”

  他教的第一批学生中,好几个考上了重点高中,有的后来当了律师,有的当了老师,还有的成为生意人,一时引起轰动。十里八村的乡亲把孩子送来,学校慢慢发展壮大。现在,学校已有2500名小学生和初中生,升学率全区第二。

  2003年,刘卫昌办起了园林绿化公司,雇用村民兼职种树卖给城市绿化单位。规模从最初的30亩扩大到现在的16000亩,年销售收入达4000多万。

  作为残疾人自强模范,刘卫昌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残疾人,我更懂得残疾群体的需求,所以很多提案想为他们说话。”他说。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要渠道之一,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通过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 

  去年,4272件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获得办复,办复率高达99.84%,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17.17%,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7.13%,作参考的占15.7%。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2015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提出要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帮助残疾人共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去年以来,全国政协多次围绕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使用开展调研,履行调研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责。

  参与考察的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说:“一个残疾人委员到了地铁站,现打电话叫工作人员(启动无障碍电梯),才下到站台。这说明地方无障碍设施的使用落实还不到位,我们的民主监督工作很有必要。”

  令刘卫昌感到欣慰的是,过去一年里,17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获得了生活或护理补贴,这正是他2013年提案的内容。“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政府对残疾人生活日益重视的体现。”他说。

  今年,刘卫昌计划对残疾人养老问题做调研,为他下一个提案做准备。“残疾人大多家庭贫困,很多人娶不上媳妇,孤独终老。我建议从县一级层面建养老机构,政府负担一部分资金,让残疾人集中养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