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海拔3600米,在“生命禁区”守护高铁
//www.workercn.cn2015-02-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进班组】海拔3600米,在“生命禁区”守护高铁

  ◇若是想吃个娇贵些的蔬菜,要下好大决心,做好多准备,甚至会把自己的围脖取下来裹住蔬菜以抵御这一路的严寒

  ◇有时候静得心里发慌,他们会在院里四处找信号,和家里的父母说上几句,或是听幼小的孩子咿呀几声,脸上就会泛出笑来

  ◇水总是烧不开、面条也煮不熟,菜怎么炒都好像夹生的。幸好有高压锅,米饭压出来还挺香

  这里海拔3600米,被称作“生命禁区”,国内海拔最高的高铁变电所——兰州铁路局嘉峪关供电段管辖的干柴滩变电所就驻守在这里。

  一个孤零零的院子,一排米黄色的平房,7名职工平均年龄26岁——2014年12月29日,干柴滩变电所成立。

  路,这么长这么难

  “从来没有想到过上下班的路会这么长、这么难。”所长付明哲一声轻叹。

  所里7个人,分别住在兰州、张掖、嘉峪关三个地方,最远有800公里。住在嘉峪关的李莉莉、李跃敏和方贤顺得在凌晨五点半起床赶车;住在兰州的薛亮则早在前一天夜晚就已经奔波在路上;住在张掖的付明哲也早早就要起床准备上班期间的生活用品。

  菜市场是每个班前必去的地方,不怕冻的土豆、白菜、蘑菇最受青睐。若是想吃个娇贵些的蔬菜,他们要下好大决心,做好多准备,甚至会把自己的围脖取下来裹住蔬菜以抵御这一路的严寒。提着大包小包赶到车间门口,把东西放到工程车里,就得马上出发。从国道到简易公路再到便道,一路峰回路转、山高路险。

  “那一次下完大雪,大雪覆盖了原来清晰可见的道痕,司机一边放缓车速,一边小心地辨认前方的路,我们坐在车上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突然,感觉到右边的前轮陷入了一片松软,司机连忙紧急刹车。后来下去一看,一道被大雪覆盖的深沟就在车前不足一米处,让大家吓出了一身冷汗……”上班路上的惊险留在大家的记忆中。

  由于路程远,所里每个班上8天。大家说,到了后面那一两天,简直坚持不下去,直盼着接班的人快些来。然而,对于干柴滩来说,意外真是太多了。

  2014年12月20日,门源地区迎来一场大雪,雪深至膝。车间干部急得团团转,大雪封山,汽车根本去不了,接班的上不去,下班的回不来。职工带去的蔬菜已经吃光了,只剩下应急的几袋方便面,从张掖城里买去的桶装饮用水也已经见了底,只能拿水窖底下带着泥浆的浑水沉淀后对付。

  三四天后,道路勉强可以通行,车间干部就连忙带着接班的同志一路风尘仆仆地赶到干柴滩。这时,所里的大门敞开,值守了10多天的职工站在大门口,大家紧紧地拥在了一起。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