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英雄岭上的“无名英雄”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线职工风采录】英雄岭上的“无名英雄”

  在中国西部,有一个被昆仑山、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所环抱,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腹地,它就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在蒙古语里“柴达木”是“盐泽”的意思,由于土壤含盐量高不适宜植被生长,所以当地人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来形容这里恶劣的自然环境。

  “我们每天早上7时出工,晚上8时收工,整个工区需要推的路有2830多公里,我们已经完成了90%。”早晨7时30分,天刚刚亮,东方物探2139队青海油田英东东三维项目推路组组长马明一手拿测线图,一手指着面前连绵起伏的英雄岭,声音有些沙哑。

  英东油田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西部南区英雄岭构造带东段,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油田。2010年6月18日钻探砂37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随后部署三维地震350平方公里、探井及评价井12口,完钻10口,均获成功,从而发现了英东亿吨级油田。

  两个多月前,东方物探2139队的300多名员工浩浩荡荡闯入这片寸草不生的“生命禁区”——英雄岭,进入9月,他们已经经历了3场降雪和冰雹。

  对石油行业找油找气而言,物探是最基础的一环,是处于最上游的部分,获得地下构造情况,为油气田开发摸清钻探井位。

  在英东东三维项目工区施工现场不远处,几台推土机在晨曦中怒吼。“项目全都是采用震源施工,每台震源车有10米多长,只有把路先打通,才能保障正常生产。”本来消瘦的推路组组长马明从内地来到荒芜的戈壁盐碱滩,两个多月高原紫外线的“亲吻”使他更加黑瘦,从他那黝黑的肤色上就能感受到高原戈壁风吹日晒的强烈。

  “我们已经在这片英雄岭山地上奋战了两个多月,首先要开山裂石、填坑筑路,在乱峰林立的山地开辟出一条条通道,整个工区推的路能从兰州到北京走个来回。”马明说,英雄岭到处都是高耸入云的“刀片山”和凭空而降的“鸡爪山”,坡陡沟深,犬牙交错,地形没有任何规律而且断崖非常多,一般的山体穿过一个大断崖之后,总有一块平地,而在那里却不存在,可以说是断崖林立。

  “家里人劝我回家找份工作,免得在这高原受罪。”高治国,一位来自山东的汉子,来物探队多年,干过多个工种,2013年,他从一名查线工改学推土机操作。“物探队给了我成长的平台,这里条件苦,可是干活开心!”高治国憨厚地笑着说。(漫画 法明)(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朱海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