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言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17年坚守岗位,她从文员做起,到主任、总经理,如今是公司的工会主席。她说,努力奋斗,梦想就会成真。担任全国人大代表5年来,她聚焦农民工,就教育、医疗、户籍问题一一呼吁。她是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

10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她说:“我希望当一名称职的农民工代表,为他们代言,让他们在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详细

 代表建议
 人物简介

曾香桂:农民工市民化“先小孩后全家”

  “中国目前有2.7亿农民工,能够举家迁移到城市的依然是少数。”曾香桂表示,可以说,实现家庭团圆是当代中国农民工最重大的诉求,“通过农民工市民化,帮助农民工打造一个完整的家庭”。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是广东三名农民工代表之一,从家乡湖南前往广东打工多年。曾香桂透露,在其调研的过程中,听到大量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感慨:长期留守在家乡的孩子已不肯喊自己“爸爸妈妈”。曾香桂称,这样的故事让人伤心。>>>详细

曾香桂:给农民工一个完整的家庭 建议推行“一家两户”

  她建议国家在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先城市后社区,先小孩后全家”的农民工市民化融合的路线图,更符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建议推行“一家两户”模式:夫妻中一方放弃家乡户口,落户打工地,进而使得孩子可以更好地享受流入地教育资源。>>>详细

  曾香桂,女,汉族,湖南新宁人,1979年07月出生,毕业于广东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职大学专科学历,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代表团)。农民工代表,现为广东省东莞市瑞丰物业公司工会主席。

  16岁初中毕业后,她回乡担任小学代课教师,两年后她考上中专。1999年中专毕业。在东莞的10多年里,她从文员、副主任、主任,一直升到副经理、经理。现在担任东莞瑞丰物业公司的助理总经理、工会主席和东莞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2011年,曾香桂当选为东莞市横沥镇的人大代表,踏上了为农民工群体发声的道路。2013年,她当选为东莞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图片报道

历年建议

    “社保转移接续,几个月办不下来,让农民工怎样往内地转移就业。”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10多年累计带领200多万农民工在深圳等地就业。如今,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加工制造业的产业转移,他又带着农民工从沿海城市向中西部走,但走着走着,卡在了社保转移接续上。

    来自东莞的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近年来一直关注社保异地转移的问题,她说:“现在经济发展了,群众跨省异地就医已经成为新常态。”她建议国家进一步放开跨省异地就医报销范围,实现社保医疗卡异地支取,让老百姓在哪儿看病都能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曾香桂:“让农民工进得来、留得下、有尊严”

    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表示,“三个1亿人”的表述看似简单,却蕴含着诸多改革深意,对于农民工融入城市意味深远。与此同时,几位农民工代表提醒,实现“三个1亿人”的难度,不可等闲视之。

    曾香桂代表表示,许多城市的入户门槛太高,让农民工根本不敢想能否留在城里。如果户籍问题解决,教育和医疗问题有了保障,想留城的农民工才能实现市民化。

曾香桂代表:降低农民工“市民化”门槛(图)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对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建立居住证制度。”——摘自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下半年,我在农民工集中的东莞市曾开展关于迁移户口意向的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超七成的农民工没有入籍当地的愿望,入户门槛较高、城市高消费支出等是根本原因。建议政府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地域优势产业,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农民工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