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援疆让我的人生闪光”
//www.workercn.cn2016-11-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下飞机就连做几台手术,山西医生——

“援疆让我的人生闪光”

  初冬时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奇台农场医院11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午6点,天空开始飘起雪花,64岁的奇台县坎儿孜乡西二村村民买合木提骑着三轮车,载着54岁的妻子阿依古丽来找山西来的援疆医疗专家李力军。

  阿依古丽右腿关节疼了一个多月了,厉害时晚上没法睡觉。“山西专家很厉害,这是第四次,已见好了。”买合木提说,一次6元也不贵。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范昌茂说:“援疆专家带着我们维修房屋、粉刷装修、制作宣传展板,前后38天就创建了中医康复室。短短4个多月,已为1000多名患者提供了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疗法,老百姓评价很高,援疆专家真是做了件大好事。”

  距离奇台农场200公里的第六师五家渠市医院,来自山西的援疆医疗专家张弘广一下飞机连着做了好几台轰动当地的大手术。特别是国内外最前沿的单孔胸腔镜手术,“这在乌鲁木齐也就做过3例,我们已完成单孔胸腔镜80多例。”该院普外二病区主任张炜骄傲地说。

  张弘广跟张炜亲如兄弟,还和一位叫吉勇的达斡尔族小伙子认了亲戚。在他的帮助下,张炜能够独立主刀完成单孔胸腔镜手术,其他两位医生也都挑起了大梁。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从改善群众医疗卫生条件出发,夯实“组团式”卫生援疆模式。芳草湖农场副政委郭向奎说,晋城7名援疆专家都是按照芳草湖医院的“菜单式”需求选派的。援疆专家一下飞机就上手术台,拿下医院多个首次:骨科原高成首次开展了胫骨平台骨折手术;普外科原江亮首次开展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和胆囊切除术。

  与李力军、张弘广相比,阜康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王镜是老援疆了。援疆6年,月接诊患者千余人次。退休后,他坚持留在阜康,在医院建立“王镜人才工作室”,以治未病为切入点,探索中医药养生保健,培养中医人才、开展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当选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协委员后,王镜还建言当地发展中医康养产业。“我本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是援疆让我的人生闪耀光辉。”王镜脸上漾着荣光。(周亚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