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截肢者张国帅(图)
//www.workercn.cn2016-11-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截肢者张国帅

在上亿没有上工伤险的农民中 在上千万还未就业的残疾人中 他都是其中一员

  失去四肢后,残存的上下肢锻炼成了张国帅每天的必修课

  如今的张国帅已经能用断肢独立吃饭、喝水、上网

  11月20日夜,张国帅的窗前飘下了北京第一场雪。

  截去四肢的一年里,张国帅总会在半梦半醒时出现“幻肢感”,大脑皮质上的神经元传给他的信息,让他有种手脚仍在的错觉,这导致双臂截肢的前端有一种想要用力抓握的冲动。猛地睁开眼睛,他发现自己躺在右安门医院烧伤科ICU的病床上,张国帅在心里提醒自己:“我已经是一个没有手脚的人了”。

  2015年12月,张国帅在河北打工时不慎触电,导致双手双脚炭化,最终截肢。高压电通过身体的几秒钟,张国帅的人生无可挽回地转变了方向。在这次意外中失去手脚之后,失去父母,辍学打工10年的张国帅在上亿没有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之中终于被人注意到。

  13岁辍学的孤儿小帅

  第二天一早,国帅发现父亲肚子发紫,浑身冰凉,就这样国帅没了父亲

  1993年春天,国帅出生在河南滑县老庙乡郑张街村。因为穷,父亲为了传宗接代娶了一个智力有缺陷的“傻媳妇儿”,国帅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

  对于国帅来说,母亲像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他甚至记不清母亲到底是姓罗还是姓张。因为精神有问题,母亲从不做家务,也不下地干活,每天就在街上转悠,肚子饿了自然会回家。他与母亲最多的对话,就是吃饭前母亲用家乡话喊他,“小帅!回家吃饭!”

  “从小跟没妈也差不多”,国帅不避讳,妈妈的存在不仅没有照顾到他,反而让他操心。有几次放学,几个男生正让母亲学小猫小狗叫唤,别人说什么母亲就做什么,国帅因此跟同学大打出手。父亲虽然爱喝酒,但平常家务和农活都一个人承担,爷儿俩的交流只停留在柴米油盐的基本需求上,从没有谈过心。

  2006年12月23日那天村里有人办喜事儿,国帅的父亲作为朋友前去陪酒,晚上被送回家时已经酩酊大醉,走路都打晃。13岁的国帅从大人手中接过满身酒气的父亲,踉跄地扶他到床边,帮他脱了鞋,盖上被子。第二天一早,国帅发现父亲肚子发紫,浑身冰凉,就这样国帅没了父亲。

  父亲去世后,国帅有了辍学的打算,那年寒假结束,他搬着自己买的课桌,从老庙二中的学校走回了家。父亲去世,母亲“痴傻”,辍学的决定他没有人能商量,甚至记不清有没有跟学校老师打过招呼就这么走了。“我觉得上学没劲,还不如自己赚钱”。

  辍学不久,母亲就走丢了。

  2007年麦收的季节,同龄的孩子都在准备中考,他脱粒完麦子回家时发现母亲没有在家,骑着自行车从郑张街村里找到老庙乡里也没找到。小帅哭了一场后最终听了亲戚的话,没有报警,亲戚说“找回来将来也是负担,随她吧”。

  母亲的离开,切断了张国帅与郑张街村最后的联系,他成了孤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