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吴庆林:21年义务替集体还债58万元
//www.workercn.cn2016-11-29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为县泉塘镇郭巨山村村民吴庆林曾经受聘于集体企业宝山机械厂,是财务负责人之一。1986年,机械厂倒闭,留下几十万元的债务。吴庆林毅然承诺,“我愿为集体还债,一分钱也不会少”。此后21年间,吴庆林与家人辛勤劳作,省吃俭用,异常艰辛,终于为集体还清债务共计58万多元,他将“诚信”两个大字,书写得熠熠生辉!

  改革开放初期,当时的宝山乡为响应发展乡镇企业的号召,集体创办了宝山机械厂。吴庆林就是机械厂的早期负责人之一。当时的乡镇财力十分有限,在机械厂的建设与经营中,吴庆林等一班人以民间借贷的形式筹借了一大笔资金。这些钱后来全部用于采购机器、原材料和支付人员工资。然而,到1986年,因为交通不畅、技术更新慢等诸多难题,宝山机械厂和许多乡镇企业一样,被迫关闭。机械厂关闭的那个夜晚,吴庆林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他就带着熬红的双眼,站在机械厂大门前,向债主们郑重承诺,“但凡是我经手的债,我来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民收入微薄,吴庆林把家里的大部分粮食都拿出去卖掉,以至于自家的口粮都不够,常要靠亲戚和邻居接济,最困难的时候,三个孩子都要寄养在亲戚家里。1989年春节,家里连买肉的钱都拿不出。酷暑时节,夫妻俩凌晨两三点就要下地收割席草,白天还要在烈日下翻晒,后背都被晒得脱皮。寒冬时,又要在冰冷刺骨的烂泥田里抠挖荸荠,双手常常冻得失去知觉,皮肤皴裂鲜血直流。后来,村里开了一家米厂,吴庆林就去米厂打短工,帮人家扛稻包。因为长年的劳累,吴庆林留下了一身病痛,尤其是双手关节严重变形,至今无法伸直。

  有些债主担心吴庆林还不了,他就拍着胸脯保证:“我家有五口人,只要还有一个人活着,就一定会把债还完。就算我死了,还有儿女们在,你们放心,本钱与利息,一分也不会少。”

  为了增加收入,吴庆林与老伴在1996年时开了个代销店,这样,还款的速度才快了一点。直到2007年大年三十的下午4点,吴庆林终于还清了最后一笔债务。拿出账本算一算,他总共为集体还清债务58万多元!为这58万元,吴庆林付出了21年的艰辛,从46岁一直还到67岁,从黑发中年还到满头白发的老年。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如今,吴庆林的三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秉承着父亲那般的诚信与担当,家庭和事业也都十分顺利。吴庆林也已经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代销店已经不开了,农活也大多放下了,生活基本靠子女们赡养,身体的病痛也轻了一些,闲暇时,散散步,看看书,晚年过得自在而惬意。他的诚信故事,也在当地传为美谈。(胡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