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身边的大国工匠】李红勇的“水下穿针”术(图)
//www.workercn.cn2016-11-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孤礁和零星礁石的钻孔爆破,误差不过毫厘……
【身边的大国工匠】李红勇的“水下穿针”术

中工网记者 李国 实习生 郑钰巧

  李红勇(左)在工作中。本报记者 李国 摄

  “我的梦想在长江,就在长江航道!”今年50岁的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航道整治专家李红勇,已经在长江上摸爬滚打了30多年。

  水下炸礁是一项专业难度极高的组合式技术,涉及船舶定位、水下精确钻孔、控制爆破、水下开挖、深水弃渣、生态保护等一系列技术和工艺,特别是针对水下孤礁和零星礁石的钻孔爆破,无异于在大江深处进行“水下穿针”。

  作为国内水下钻爆领域的领军人物,多年来,李红勇水下爆破不放过毫厘误差。他以整治内河航道、维护长江航道畅通为使命,主持或参与了长江、乌江、清江、湄公河等近百处碍航滩险的航道整治。

  不能超过“手指戳破一张白纸”的力度

  “我觉得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身在何方,都应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这样才能活出人生的价值。”初冬时节,看着窗外的缤纷落叶,李红勇这样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他的学历不高,参加工作时只有高中文化。但是他勤学不辍、求学不止,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很快就掌握了水下爆破技术和相关的航道整治知识。同事们都知道,李红勇有一个数十年如一日的好习惯,那就是书本、电脑随身带,走到哪儿学到哪儿,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将施工过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都做成笔记,在长期的实践中练就了“真功夫”、“硬功夫”。

  1999年12月,长江三峡工程永久船闸进入通航前下游泄水箱涵施工的关键阶段。这时,工程业主——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发现,必须对近在咫尺且已完工的箱涵口实施水下爆破开挖。这是一项风险极大的施工任务,业主虽然联系了多家参与三峡工程建设的国内顶尖施工单位,但谁也没能力揽下这个难度大、风险高的“瓷器活”,工程建设陷入困局。

  困难面前,李红勇站了出来。在临近箱涵出口5米的距离进行控制爆破,意味着对泄水箱涵及临时封堵门的设计水击波压力安全值不得高于0.06MPa。形象地说,相当于常人“用手指戳破一张白纸”的力度。

  他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找来技术人员商讨施工方案,反复试验,创造性地设计了水下气泡维幕装置进行防护,采用分层爆破、延时毫秒控制爆破技术,有效降低了水击波压力。这样既成功实施了水下泄流槽的爆破开挖,又保证了三峡永久船闸泄水箱涵的安全,为三峡永久船闸的按时通航扫除了最后一道阻碍。

  李红勇的成功为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赢得了重要声誉,工程业主给予该局通报表扬。

  “什么困难都打不倒他”

  “李红勇有股迎难而上的拼劲,好像什么困难都打不倒他。”同事李春军这样评价李红勇。

  2014年10月24日8时,重庆市万州长江大桥防撞设施水下爆破开挖工程开工。爆破难度前所未有,工程爆破区域周围环境复杂:距大桥桥墩最近65米,离已经完工的砼导向井仅2米之遥。而且,整个施工在三峡水库第5次175米蓄水期进行,最大施工水深37米,这是长江水下钻爆施工达到的最大深度。施工不仅要保证爆破震动对附近大桥、砼导向井的安全,还要战胜深水对水下钻孔、爆破器材、水下装药、水下开挖施工的影响。

  李红勇胆大技更高,重任再次落在他的肩上。

  当一声闷响从大桥附近水下传出,清澈的江面缓缓冒出层层的水泡,荡漾出一圈一圈的水花,标志着大桥防撞设施水下爆破开挖工程37米深水钻孔爆破作业区的圆满成功。37米深度的突破,为三峡库区蓄水后大桥桥墩、取水泵房等深水构建物的基础设计和施工,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保证。

  破解0.5米的成本效益

  水下炸礁工程最大的难点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稍有疏忽,施工成本就会大幅增加。在长江拦江矶航道炸礁工程施工中,对0.5米的超深控制,成为降低成本的关键点。

  长江拦江矶航道炸礁工程位于长江下游,炸礁工程量46万立方米,是长江航道整治史上单滩工程量最大的水下炸礁工程。考虑到现有设备状况,李红勇分别进行了水下钻爆超深1米、1.5米的分区试爆,发现1米和1.5米超深区的爆破开挖效果一致。而这其中相差的0.5米的超深,就是降低成本的关键点。李红勇的这一发现,为拦江矶施工节约炸药近70吨,节约成本费用65万元。

  在施工实践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李红勇和他的团队开始总结提炼日渐成熟的技术和工艺,把“会做”变成“会写”,提炼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成果。

  2009年10月,他主持编撰的《山区河流水下钻孔爆破施工工法》成为国家级工法;2013年3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我国内河航道整治技术的专利空白。

  作为长江水下钻孔炸礁品牌技术的代言人和新时期实干型、技术型和创新型职工的典型代表,李红勇近年来先后获得重庆市劳动模范、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