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傅全:一个农民工的工匠精神
//www.workercn.cn2016-11-11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农民工的工匠精神

  ——技术“大拿”傅全自学成才的故事 

  从学徒工到正式技工,再到治理设备“疑难杂症”的“技术状元”。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工,一跃成为企业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金牌工人,80年代出生的傅全凭借的不是运气,而是勤劳、聪慧、朴实,和一颗金子般的心,他的成长经历是对“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最好诠释。

  2002年,22岁的傅全从四川省三台县来到中铁八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的混凝土分公司当一名普通汽车电工学徒。他在当学徒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寸步不离跟在师傅身后,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每次完成一项维修任务,他都将师傅们在工作中对故障的判断、维修要领、处理方法一一记在本子上,逐一琢磨。就像他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年轻是我的资本,只要不断努力,一定能成为优秀的技术工人。”

  傅全始终坚信,学习是制胜法宝。最初走上工作岗位时,他深感自己经验的不足和技能的缺乏,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工、电学和机械修理基础原理知识,短短半年多时间,他就熟练掌握了公司沃尔沃、尼桑、卡特系列等机械设备的性能、维修和保养知识,确保了公司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因为技术过人,傅全很快从公司的农民工中脱颖而出,先后斩获“贵州省十佳杰出农民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中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除了自己学,他还带动别人学。进公司不久,他就牵头成立了农民工学习小组,拟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傅全的“四化”工作理念在公司是出了名的,那就是工作思路清晰化、工作内容规范化、工作流程标准化、工作方法科学化。

  他在机械化分公司工作期间,仅用了较短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多种系列机械设备的性能及维修保养知识。经过不断的提炼总结,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他编制了一套维修保养手册,把维修保养的要点、流程、案例简洁明了地标示出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给其他工人提供了一本活生生的教材。

  艺高人胆大。“有技在身”的傅全常常向公司里的一台台王牌设备发起“进攻”。他向公司提出改进机械设备工艺、流程、维修设备、节约成本的合理化建议共计50余项,被采用26项,为公司节约成本150万元,创造价值逾500万元。

  “他把公司的设备、财产,当成自己的宝贝一样爱惜。”工友告诉记者,傅全在修理机械设备的过程中,发现原有的材料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材料浪费大,部分该维修的设备不修,而一些没必要换新部件的换成新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总结,他向领导提出了建议:完善材料领用发放制度,对机械设备操作手和设备维修、养护人员加强监督管理,要求他们做到既能保安全又能节约成本。他的建议经采纳后,为公司节约了大笔成本,在公司各个项目中得到全面推广。

  抓进度、抓质量、节约成本,是他一贯坚持的工作作风。在贵阳市行政中心办公大楼的土石方开挖工程中,开挖的土石方共计40万立方米,工期4个月。由于工地离公司基地有5公里路程,刚开始几天,当工程机械出现故障都是从工地开回基地维修。傅全发现后,立即向领导反映了这种情况,并建议在工地修建临时修理房、常用材料库房和油库等临时设施,领导听后极为赞同并立即采纳了他的意见。

  “在外工作这么多年,我几乎没有回过家过年,常常在年三十晚上,还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和机电维修班的十几个兄弟讨论着维修方案。”傅全感慨地说,虽然辛苦,也收获了许多技术攻关的“法宝”。(孙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