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黄小宝:最后的绝壁舞者(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1-2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后的绝壁舞者 
  左腿残疾却学成7代相传绝技 掏燕窝赚钱成历史难觅传人  
  

黄小宝在“叩石问路”。

黄小宝是攀岩40年,从未失手的绝壁舞者。

黄小宝是攀岩40年,从未失手的绝壁舞者。

黄小宝是攀岩40年,从未失手的绝壁舞者。

  “戈若”是苗语蜘蛛的意思。黄小宝是一名“戈若”徒手攀岩者,一名令人叹为观止的蜘蛛人。

  黄小宝3岁时因为小儿麻痹症而左腿残疾,但这不影响他成为“飞檐走壁”的舞者,他掌握了徒手攀岩的绝活,用双手几乎征服了家乡格凸河畔所有的悬崖绝壁。

  40年来,他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下,徒手攀在百米悬崖峭壁之上,叩石问路,掏燕窝、采草药,如履平地,从未失手过。他甚至还可以表演单手挂壁、荡秋千、倒立等一些高难度的动作。

  黄小宝张开四肢,身上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他像蜘蛛一样紧贴在百米高的悬崖上。他在百米岩壁上掏燕窝,身轻如燕,上下百米只需要十几分钟,甚至还可以表演单手挂壁、荡秋千、倒立表演一些高难度的动作。

  12岁为吃燕窝学攀岩

  这一带曾有将离世的先人背上河谷两岸的悬崖峭壁安葬的习俗,从而一代代人练就了徒手攀岩的绝技,并世代相传。黄小宝是村落的第七代传人。

  12岁时,黄小宝开始学徒手攀岩,“小时候自己有点馋,想吃燕窝。”黄小宝笑称开始学习徒手攀岩的初衷是因为吃。

  格凸河是贵州省紫云县境内的一条河,下游有一个巨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洞高116米,宽25米,每年都会飞来数十万只燕子,早晚在洞口翻飞,被当地人称为燕子洞,河水在此穿洞而过。黄小宝说,燕子粪是当地人种玉米的好肥料,掏燕子粪是他想学好徒手攀岩的另一原因。

  “脚不方便,学习(徒手攀岩)有些不方便,但这是我自己的爱好。”起初,黄小宝3兄弟一起学习徒手攀岩,燕子洞便成为他们天然的训练场所。

  从学习的第一天开始,黄小宝就告别了保护措施,“一用安全保护措施,徒手攀岩就学不成了。”在他看来,有没有保护措施,学习的心态很不一样。刚开始黄小宝一天只能爬一、两米,上下来回爬,每天都要比前一天多爬一点,一天要爬一两次。

  初学之时,失手与危险也相随左右。

  有段时间下雨,雨水和岩浆水沿着岩壁流下来,黄小宝在练习时失手了。当时他一不小心抓住了滴着岩浆水的岩壁,一只手抓滑了,另一只手抓住岩壁,吊在那,“吓了一大跳,之后全身都冒汗。”

  吊在那大概1分钟,黄小宝才恍过神,继续往上爬,“当时很害怕,不过有心要学习,还是要继续向上爬。”年幼的黄小宝憧憬着学会了以后,想掏燕子粪就掏,想采草药就采,“那感觉很好。”

  大概一两年以后,黄小宝的练习已经成果初现。“爬到一半的时候心里踏实了。”两三年后,黄小宝就爬到顶了,但是爬得比较慢。四五年后,黄小宝已经很熟练地爬上燕子洞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