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追赶城市的外地人(图)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名网约车司机正在使用手机接单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王培礼

  在上海生活17年后,王培礼觉得,“城市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谋生工具从自行车变成了小轿车,他还是没能追上城市加速的步子。没追上高房价,他和家人租住在郊区一间民宅。屋子几年内即将被拆迁,他们只能搬去城市更外围的地带。他也没追上居住证,他的女儿“潜伏”在某所民办小学内,上级部门来检查的时候只能“被放假”。他更没追上户口,3个月前贷款买车做起网约车司机的他,不久后很可能又要另谋职业。

  这位只念过3年书,个头不高的安徽农民工,认为自己“再普通不过”,和上海近千万外地人没啥俩样。“只不过我老了,城市不再需要我了。”老王黯然地说。

  今年45岁的他不得不更加争分夺秒。每天早上6点,他用力踩下油门,冲向拥堵的市中心,直到将近11点,买来当早点的包子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最晚的时候,他凌晨2点才回到位于浦东郊区的家,6岁的女儿已经几天没见到早出晚归的老爸。

  3个月前,刚买下这台漂亮的白色轿车时,他高兴地带着全家人去了海边。在这辆车上,他押下了半辈子的积蓄,还背了3年的债务。杂七杂八算下来,每个月要还七八千元,可是哪怕一个月30天不停歇地跑车,落到老王口袋的也不过2000元。

  “本来指望着3年后还完贷款,车就成了我的。”老王苦笑着说。如今,一旦上海网约车细则落地,他就打算把车折价卖掉。几天前,他试探性地给此前工作过的快递公司发了短信,半开玩笑地问,“要是我回来,还要我不?”

  十几年来,老王只能一直在城市的外围打转,和繁华的上海市中心保持着二三十公里的距离。

  他想要扎进这个城市里。为了办下居住证,让女儿在上海上学,他曾特意搬进有房产证的正规民房,房租从每月450元涨到了500元。

  他还进了一家能缴社保的快递公司,每天晚8点上班,早7点下班。主管怕员工偷懒,常常在巡视时高声对他们说,“无论哪家公司,缺了老板是不行的,缺了你地球照样转!”

  负责分拣快递的他,“上半夜坐着,下半夜站着”,像机器一样根据地址给快递编号,每个件在手中经过的时间不能超过3秒钟。每个月,有20万件快递从他的手流向浦东的34家网点。

  他还是没能挤进城市的核心圈。最后关头,房东反悔了,不愿借出房产证,办居住证的愿望落了空。他从快递公司辞了职,辞职之前缴的社保也没用了,居住证更加遥不可及。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