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彭天龙:迎着毒贩枪口冲的“拼命三郎”
//www.workercn.cn2016-11-24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自2005年入警以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中队长彭天龙先后干过特警、刑警、治安等多个警种,凭借着一股子拼劲在每个岗位上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荣光。参加工作10余年来,他参与侦破刑事、治安案件数千起,亲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25名,打掉犯罪团伙36个,抓获在逃人员15名,追回被盗汽车11辆,为辖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先后荣获“优秀中原卫士”称号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大练兵先进个人”。面对赞誉,彭天龙非常谦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初出茅庐破获复制信用卡诈骗案

  彭天龙天生对破案有着浓厚的兴趣,无论走到哪里总是对一些不同寻常的细节特别留意。也正是这种善于观察的职业特点,帮助他破获了一些别人发现不了的案件。

  2008年8月初的一天晚上,刚刚走上刑侦岗位的彭天龙在下班途中,转道去一家银行自助取款机取钱。他进去后发现,3个自助取款机中最左边的机器上贴着“此机故障”的字条,而最右边那个机器旁有一名男子长时间占着,其他客户只能从中间的机器上办理业务。该男子的举动引起彭天龙的注意,他立刻想到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关于取款机上贴字条诈骗的事情,“他会不会就是在实施此类诈骗呢?”

  想到此,彭天龙假装接个电话,走到门口悄悄观察。环顾四周后,他发现从银行门口停放的一辆深色面包车上下来两名男子,二人一边聊天一边不停地往银行里看。没一会儿,两名可疑男子便走进银行,直奔中间那台取款机窗口,将窗口内侧顶部一个带有“ATM”标识的小灯箱掰掉,并在银行自助大厅门口的门禁上取下一个黑色长条形东西,然后和长时间在最右边取款机器旁的那名男子一起匆匆走出自助银行,随即钻进了深色面包车内。

  “一定有问题!”彭天龙初步断定他们极有可能就是从事取款机上贴字条诈骗的嫌疑人,他和随后赶来的同事迅速布控,盯上了那辆可疑的深色面包车。正当面包车准备发动离开的时候,彭天龙和同事们将车团团包围。打开车门后,民警们发现车内有5名男子正围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忙活,他们旁边堆满了大大小小的仪器……

  原来这是一个通过复制他人银行卡信息并重新制作银行卡窃取钱财的犯罪团伙。根据5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租了一辆面包车从广西柳州出发,一路向北,沿途到各大城市作案,共复制十余张银行卡,窃取数十万元。但他们刚到郑州第一天,就被彭天龙抓个现行。案件破获后,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案进行深度报道。初出茅庐的彭天龙一出手就破获大案,他的表现让同事们刮目相看。

  面对毒贩,他表现出“拼命三郎”的本色

  在刑侦战线磨炼几年后,彭天龙又来到派出所干起了治安工作。虽然工作岗位变了,办理的案件也更加琐碎,但彭天龙还是一如既往地专注,一如既往地敢打敢拼。

  2012年5月10日,彭天龙在工作中获悉,一伙来自许昌的毒贩要来郑州交易毒品。掌握线索后,他带着同事连夜赶到毒贩将要交易的地点查看地形,“这些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很强,也可能带有武器,所以我们必须要抓现行!”彭天龙说,作为警察,再危险也要往前冲,这是警察的职责。

  5月11日13时,彭天龙带领同事在毒贩交易地点附近埋伏起来。当看到几名嫌疑人拿出毒品后,他们迅速冲上去对其实施抓捕。其中一名嫌疑人见势不妙,弃车逃窜,彭天龙则在后面紧追不舍,当快要接近时,该嫌疑人突然掏出一把手枪指向彭天龙,疯狂大喊:“再追,我就一枪打死你!”

  “不可能让他跑掉!”彭天龙回忆说,他当时不能判断嫌疑人手中的枪是真枪或假枪,一心想着冲上去将其控制。丧心病狂的毒贩看到彭天龙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果断扣动了扳机。彭天龙清晰地听到清脆的扣枪声,然而枪并没有响,毒贩不甘心,又第二次、第三次扣动扳机……枪还是没有响。这时彭天龙已冲到毒贩面前,一个过肩摔将其制伏,并夺下手枪!

  彭天龙和同事成功将5名犯罪嫌疑人控制,并当场缴获毒品60克、仿64手枪一把、子弹若干发。这个时候,民警们才发现,犯罪嫌疑人吕某手中的枪支是一把仿制真枪,弹夹里有3发子弹,第一颗子弹的底部有些变形,所以卡在了枪膛内。“如果后面的子弹放在前面,后果不堪设想啊!天龙真是拼了命上的啊!”同事们感叹之余都对彭天龙竖起了大拇指。

  他是个好警察,却是一个“不合格”的家人

  作为家中独子的彭天龙出生在大别山区的一个普通家庭。说起家人,彭天龙满脸愧意,但警察的职业特点让他做不到忠孝两全。

  彭天龙说,他计划尽快将父母接到身边尽尽孝心,可父母总是不愿意来,怕给他增添负担影响工作。2014年腊月二十三夜里,彭天龙的父亲在干活时不慎摔伤头部住院。可是母亲怕影响儿子工作,一直没有给他打电话。邻居给彭天龙打来电话告诉实情,彭天龙赶到家后父亲刚刚脱离危险。刚刚醒过来的父亲看到儿子不断接到单位的电话,就对彭天龙说:“孩子,你赶紧回去吧,单位的事是大事,我这病已经没事了……”那一天,彭天龙抹着眼泪告别了病榻上的父亲,踏上返程的路。

  对于和自己结婚8年的妻子,他同样满怀愧疚。8年来,彭天龙没有带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在家里做过一次像样的家务。妻子常说,家就是他的饭店、旅社,她是他的保姆。面对妻子的埋怨,彭天龙憋了很久才回答一句:“等老了退休了,我会加倍偿还你的!”

  彭天龙说他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但他始终认为,穿上这身警服,就注定要失去很多,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为了辖区群众的平安,他觉得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家人也会理解支持他的。(记者 夏吉春 通讯员 王洪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