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边防警官杨军刚:勇斗毒贩壮烈牺牲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起战斗了5000多个日日夜夜,没想到他英勇地倒在了他最熟悉的边境线上。”一起入伍、一起战斗了15载的战友江城边防大队副大队长段卫春没能忍住泪水……

  

  3月7日,杨军刚勇斗持枪毒贩壮烈牺牲。3月10日,公安部政治部追认他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15载军旅,10载禁毒生涯,杨军刚把青春热血永远镌刻在了国门、界碑上。

  

  壮士浴血边境线

  

  “一城连三国”的边城普洱江城县毗邻越南、缅甸,离世界最大毒源地金三角近在咫尺,这里是不法分子贩毒的重要通道。

  

  3月6日,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带领战友,深入中老越三国交界边境一线村寨排查走访。傍晚,他接到上级命令,次日到康平镇查缉毒品。

  

  3月7日上午10时20分,杨军刚率一组在康平镇坝卡一带查缉时,发现3名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正要上前实施盘查,3名嫌疑男子发现边防官兵后拔腿就跑。

  

  “追。”杨军刚话音未落,如离弦之箭射出,战友们紧随其后,眼看距离越来越短,突然从草丛中蹿出1名男子,持火药枪向官兵射击,冲在最前面的杨军刚胸部和腹部被击中,鲜血顿时流了出来,这名男子射击后立即逃窜,杨军刚用手捂住伤口坚持追击,追出10多米后轰然倒地。

  

  “队长,队长……”紧随杨军刚身后的参谋张建昌扶起杨军刚,大声呼喊。杨军刚身上多处受伤,战友们马上对杨军刚进行紧急救治。听到枪声后二组官兵火速赶来,“队长,队长,你不能倒下……”侦查队教导员毛治国不停地呼唤。

  

  杨军刚用微弱的声音问:“逮……住……没……有?”

  

  因该地临近边境,且周围地形复杂,边防官兵在我方境内追捕4名嫌疑人未果。

  

  11时10分,呼啸而来的120救护车将杨军刚紧急送往江城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虽经近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杨军刚终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那是他留下的最后的一句话。”毛治国泣不成声。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