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内地新生代农民工:行走于“归属感”的阶梯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不能光看工资高低,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也很重要。”一连几天,来自陕西商洛的李辉穿梭于西安的各个人才招聘会和企业,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作为中国内地独有的符号,农民工正在逐渐完成“更新换代”。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外出农民工总量逾1.6亿人,30岁以下的新生代农民工约占6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老一辈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大都受过更好的教育,对薪酬、劳动环境与职业前景都有更高诉求。对他们来说,找到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并非唯一目标,更希望有一天真正成为城市的一员。

  “农村人进城不能只拼体力,等拼不动了又回农村养老。”今年28岁的李辉告诉记者,他年前刚刚从一家食品厂辞职。尽管4000元人民币的月薪并不低,但在他看来,每天工作连轴转,周末经常加班,身体实在吃不消,更重要的是“看不到前景”。

  李辉认为,他们这代打工者不愿像“老一辈”那样向农村回流,更希望在城市立足,除了拥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和生活,也要具备留在城市的能力。“哪怕收入少点,也不想把青春耗在冬冷夏热的厂房里,看不到希望。”

  出身于农村却不愿回归,向往城市却不易扎根,这是许多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境遇。随着各地一系列利好农民工落户、购房政策的推出,不少新生代农民工将自己扎根城市的愿望付诸行动。

  现年30岁的王锋来自镇安县一个山村,目前在西安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当部门主管,已经实现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几年前,作为家中的独子,返回家乡还是继续留在城市却令他纠结。

  “职校毕业后就在外漂泊,父母逐渐年迈,特别希望我回去。”王锋坦言,当时也曾打过退堂鼓,可自己内心更向往城市的生活。“想过接父母来,但是落地容易扎根很难。”利用工厂工作的间隙,王锋三年学完了计算机编程,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他顺利进入一家电商公司,刻苦努力之下,很快获得晋升。

  如今王锋已成为标准的白领,经过几年积累,他的口袋渐渐宽裕,也有了购房落户的打算。他说,“再过几年,就能把父母接过来。”

  在西安开餐馆的李秀最近正忙于看房。她告诉记者,自己与男友都属于“农二代”,两人相恋多年一直未修成正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住房。“在城里没有自己的房子,总感觉像是无根之树,没办法真正融入其中。”

  李秀说,仅仅解决住房并不代表就已经成为“新市民”,相应的医疗、教育、养老等各方面问题都需要得到落实。

  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唐震看来,城市发展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作为城市劳动者,新生代农民工理应得到更多关爱。应通过逐步完善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居住证制度以及随迁子女中高考政策等的完善落实,使他们获得真正的归属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