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爱国:“刀尖上的舞者”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毒贩被捕时都会豁出命来,而缉毒民警的职责就是要制服这些毒枭,他们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者”。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爱国,便是这样的一名“舞者”。每一个案件都是故事,盘查吸毒嫌疑人、等待毒贩出现、查禁毒品犯罪是最常见的情节,幕后则是一次次与毒贩针锋相对的智力和心理较量,而精彩的结局,往往不外乎毒贩的落网和追悔莫及。

    从事缉毒工作9年,王爱国眼神锐利,说话沉稳,胆大心细,与毒贩斗智斗勇,在生死搏斗中一举拿下毒贩,屡建奇功。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 “岗位能手”、“禁毒之星”等表彰奖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今年年初,王爱国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西宁市区有一个外号叫“老三”的人在从事毒品贩卖的违法活动。“嗅觉”灵敏的王爱国凭借多年的缉毒经验,经过认真的调查分析, 认为“老三”背后一定有一个幕后贩毒团伙。为了不打草惊蛇,王爱国果断地做出了“放长线钓大鱼”的决定。为抓住这条“大鱼”,王爱国沉着冷静,欲擒故纵,一边与嫌疑人周旋,一边通过各种方式获取对方贩卖毒品的证据。经过严密监控和精心布控,最终在西宁市城中区抓获犯罪嫌疑人四名,其中包括从湖南运输毒品至西宁的“老三”的上线。当场缴获冰毒2000余克。之后王爱国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审,深挖余罪。又从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西宁市的出租屋内查获冰毒700余克。

    参加过数次缉毒战役的王爱国对6年前的一次缉毒行动印象深刻。当时,缉毒大队得到一个重要线索,一名叫马某的男子在西宁地区大肆贩卖新型毒品。在王爱国的指挥下,4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然而,主要嫌犯马某仍逍遥法外,王爱国一鼓作气,又开始抓捕行动。没想到的是,毒枭马某竟持有手枪。2010年1月19日,在一酒店门口,王爱国和他的战友们抓捕了犯罪嫌疑人马某。“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车流量大,如果马某离开就很难控制,时机稍纵即逝。”王爱国顾不得穿上防弹衣,就冲了上去。犯罪嫌疑人看到此情形后,便用左手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把自制手枪,开枪拒捕,被王爱国和战友们击伤后抓获。

    “打击毒品犯罪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希望大家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美好。”王爱国说,为了更多家庭不再受毒害,他愿意一直在缉毒战线上干下去。(本报记者 魏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