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家新春:卧底24载的缉毒勇士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1米68的个头,身体清瘦,戴着眼镜。

  他,今年51岁,现任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他是一名人民警察,却一直隐藏身份。为了缉毒,他从事卧底工作24年,被同事称为活在“刀尖上的勇士”。

  他叫家新春。

  被毒贩打伤 不敢让家人知道

  家新春的同事告诉记者,家新春因长期从事卧底工作,连一张像样的警服工作照都没有,他与别人交谈的机会也很少。

  近日,记者在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见到了缉毒勇士家新春。在与他的对话中,记者的确感到他不善言辞。

  家新春最初的职业并不是警察。1981年,17岁的他从石油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石头勘探开发公司工作。5年后,因工作需要从河南来到了兰州,成为兰州环境监测站的一名干部,工作稳定又安逸。“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人民警察。1990年,我考进了兰州市公安局,成为一名缉私警察。后来,缉私大队改制扩编成缉毒支队,我成为缉毒警察。”

  个头不高、身体单薄,又戴着近视眼镜。正是这样的外形条件,让家新春决定主动请缨当卧底。

  1991年,家新春第一次以卧底身份打入一个贩毒组织内部。但是,毒贩们为了验证他是否真心交易,七八个人上来将他一顿毒打。几分钟后,身体瘦小的家新春遍体鳞伤,不能动弹,牙齿被打掉了,满嘴流着血。

  家新春回忆道:“牙齿被打掉,钻心的痛,我的眼泪都出来了,但我强忍着,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最终通过了毒贩们的‘考验’,半个月后,我和战友们成功打掉了这个贩毒团伙。”

  “在后来的卧底工作中,经常会因毒贩怀疑而遭受暴打,受伤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受伤很重,因为害怕家人担心,我都不敢回家,连续一个月住在办公室。妻子来单位找我,我躲着不敢见,让同事撒谎说我出差去了。”说到这些,家新春的眼睛湿润了。

  抓捕毒贩他冲在最前

  对于家新春来说,缴毒品、抓毒贩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

  一次,家新春在与榆中县公安局的民警们交谈后得知,一个危害榆中多年的毒枭岳某,令榆中缉毒民警非常头疼。因为县城较小,榆中民警的面孔早已被人们熟悉,警方一直没有办法打入毒贩内部。随后,新面孔的家新春加入到工作中,并成功卧底。3个月后,将盘踞榆中县城多年的毒枭岳某成功抓获。

  2012年12月初,在云南边境侦办一起运输毒品案时,现场情况突变,只有家新春能接近嫌疑人。眼看嫌疑人就要逃脱,家新春来不及多想直接扑向两名身强力壮的嫌疑人。他与嫌疑人进行激烈搏斗,为后续人员赶来赢得了时间。在战友们的协助下,两名嫌疑人被成功制伏,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0公斤。此时,大家才发现家新春身受多处刀伤,所幸没有致命。

  在2012年侦破公安部督办的“8·10”特大跨境贩毒案时,家新春从一细小线索入手,发现和政县一男子预谋并组织策划从云南向甘肃贩运大宗毒品。8月下旬,他带队辗转于云南昆明、芒市等地,开展调查工作,经过4个多月侦查,摸清了贩毒团伙成员的情况、活动地点,以及组织策划人石某用假身份在甘肃永靖、青海西宁以投资办企业的名义大肆洗钱的情况。临近春节,家新春带领侦查员提前到达贩毒团伙运毒的必经之地布控。2013年2月3日晚7时,当运毒车辆进入专案组事先设定的碌曲卡口点时,被成功截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2.5公斤。与此同时,专案组在青海的行动组将团伙的组织、策划人石某抓获。

  作为缉毒大队的大队长,家新春经常说:“面对危险,我不上谁上!”

  家新春的一名同事说:“我和家队长一起共事20多年了,每次紧要关头,他都冲在第一个,我从心底里佩服这个大队长。”

  将继续打击毒品犯罪

  从科员到教导员再到缉毒大队长。24年来,家新春参与侦破毒品犯罪案件510起,70多次以卧底身份打入毒贩团伙内部,成功缴获各类毒品约300公斤,依法打击处理700余人,缴获毒资及赃物折款4000多万元。

  24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两次荣获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三次荣获甘肃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曾荣获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

  多年的卧底生涯,对于家新春来说,危险时刻伴随,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今年51岁的家新春,依然钟爱缉毒工作。有人问家新春,干缉毒工作24年了,还当卧底,你怕不怕他们会打击报复?家新春说:“怕就不当缉毒警了。”

  今年,家新春成为甘肃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公安部第五届“我最喜爱人民警察”候选人。

  家新春所在的缉毒支队负责人对记者说:“其实早在前几年,省公安厅就将他列为‘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要求他配合拍摄宣传片,结果他拒绝了,理由是为了以后能方便做卧底工作,不宜对外宣传,最后只好把候选人换成了别人。”

  “此生能成为一名缉毒警察,肩负打击毒品犯罪职责是我的荣耀。我将尽最大的努力,去寻找贩毒线索,打击毒品犯罪,不让毒品危害家庭,危害社会。”家新春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