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演讲女神刘媛媛分享逆袭心得(图)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刘媛媛在演讲。

  来自邯郸农村的她是北大学霸 还曾获《超级演说家》冠军

  中学时,她的成绩平平,但后来她不但考上大学,考研时考入北大;参加第二季《超级演说家》,对手是生于硅谷有丰富主持演戏经验的美籍华人等,她却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冠军。也因此,她——1991年出生于河北邯郸的刘媛媛,被誉为一路逆袭的北大才女、演讲女神。昨天下午,刘媛媛携新书《我不惧怕成为这样“强硬”的姑娘》现身石家庄17中学,开启了她在省会的3天校园讲座之旅。

  关于逆袭:学不好可能是因为太怂

  “你觉得将来能考上清华北大吗”“你信不信每个人都能考上北大清华”……昨天下午刘媛媛一现身就抛出一连串问题,立马抓住了在场学生的心。之后她以自己为例,风趣地解说一个没有三头六臂的普通人是怎么考入北大的。

  成为北大学霸以前,刘媛媛是来自河北邯郸一个小村庄的普通女孩。用她的话说是就读于当地普通中学普通班级。“作为一个差生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被忽视”,她回忆起那段奋起直追的时光,有个过程让她特别感慨,就是克服自卑心理。“你们知道后进生都有什么特点?不是懒,不是笨,而是怂。”她解释说,因为原先的学习基础差,如果从学习中从来没有体会过成就感、满足感,一个学生就会产生放弃的心理循环,就连向老师提问的勇气都没有。“相信我,差生要突破这个心理障碍,就最简单的问题向别人提问,都需要巨大的勇气。所以要想改变现状,最开始一定要厚脸皮。”就这样,刘媛媛顶着老师、同学的不耐烦一直追问,成绩也飞速提高。

  刘媛媛能逆袭还有一个主因——勤奋努力。当时她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蹲在教学楼门口背英语,抓紧课间一切时间背历史等。哪怕后来高考没能考进梦想中的北京大学,但分数很接近。再后来她继续努力考上北大读研。“这个事情反过来告诉我们:即便你一点不聪明,但只要你努力一下下,你就是会提高,即便当时没有完成自己的梦想,你离它也会非常近。今天回想那段日子,我敢说两个字——无悔。这世界最幸福的感受不是得到,而是回想过去一点都不后悔。”

  在互动环节中,有学生好奇她遇到挫折如何应对,刘媛媛则说她迄今印象最深的挫折是当年查完高考成绩后:“听到我考了592分后,心一寸寸沉下去,知道考不上北大了。后来怎么化解的?有句话:人是会成长的。现在不行是不是未来不行?不是。这次不行,下次再试试啰。”

  关于新书:坦诚地聊聊自己的失败

  《我不惧怕成为这样“强硬”的姑娘》收录了刘媛媛的《寒门贵子》《不作死就不会死》等多篇演讲热文,还分享了是如何“逆袭”的宝贵经验。

  刘媛媛称,这本书是写给当下追求理想却偶有迷茫的年轻人:“我初中时读了很多别人的书,最担心别人骗我。人生最可怕就是这样的陷阱:明明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做到,却要说什么因为自己努力最后取得成功。有机会写这本书时,我希望这本书很坦诚地跟大家聊聊我失败的地方在哪里,到底通过怎样的挑战、付出怎样的努力、达到了怎样的成绩、还有那些遗憾。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坦诚,我也在圆当年的梦,很想告诉过去的刘媛媛究竟应该怎么努力,很想告诉她其实你可以更好。希望在读者身上把遗憾弥补回来。”

  如今刘媛媛已是一家文化公司的CEO,瞄准的是教育领域。她坦言自己是工作狂,恨不得每个休息日都抓着员工一起加班。(本报记者 黄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