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媛媛:用歌声展示最美的新疆(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刘媛媛和其他演员一起在新疆拍摄歌曲《我们是兄弟姐妹》MV。资料图片

刘媛媛和乌鲁木齐第六十六中学的学生在一起。资料图片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大典,一首《五星红旗》唱响在激荡人心的历史时刻,人们不但记住了刘媛媛的名字,还赋予了她“红旗歌手”的美名;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她又联袂国际巨星成龙压轴出场,以一曲气势磅礴的《国家》振奋了无数华人的眷眷爱国心。

  全国青联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红旗歌手”,“新时代主旋律歌唱家的代表”,除了这一个个响亮的称号,刘媛媛还有一个让她特别自豪的称呼——新疆人。

  “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回答说我是新疆人,对方就会很诧异地看着我的脸问我是不是维吾尔族人。我说我是苗族人,这时对方就会更诧异了。”作为一个生在云南、长在新疆的苗族人,每次介绍自己的时候,刘媛媛总要比别人多费几句口舌。但正是这段独特的生活经历,让她得到了一南一北两个歌舞之乡的艺术滋养,成就了她后来柔情之中见豪迈的艺术风格。

  在“天然舞台”中长大

  刘媛媛的父母是军人,6岁时,她随父母支边到乌鲁木齐时是个冬天,从四季如春的西南边陲到冰天雪地的西北边陲,强烈的地域反差给她的最大感觉就是:中国真的是太大了。至今她都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雪时的兴奋,那种辽阔,那种壮美,后来都悄无声息地融化在她的每一段旋律每一个音符里了。

  那时,一到逢年过节,人们就会打着手鼓唱着歌,特别是维吾尔族的大篷车婚礼,刘媛媛百看不厌。每当“咚吧咚吧”的鼓点传遍大街小巷,她就忍不住想唱歌。在刘媛媛的很多作品里,那种韵味和节奏感跟她在新疆的生活都密切相关。

  “我爱新疆,新疆爱我,我和新疆不可分割,天山南北我的家,我和新疆不可分割……”新疆有唱不完的好歌,这首《我爱新疆,新疆爱我》,还有那首家喻户晓的《我们新疆好地方》,都是刘媛媛特别爱唱的歌。但她最喜欢的还是《甜甜的歌儿迎贵客》:“坎儿井的流水甜,葡萄园的歌儿多,吐鲁番的天气暖,比不上我心里热……”这首歌的曲作者是新疆军区文工团著名作曲家刘澍民,媛媛已经过世的大伯。

  刘媛媛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除了曾给新疆留下很多脍炙人口歌曲的大伯,搞器乐的父亲曾是新疆歌舞团团长。音乐世家的言传身教,歌舞之乡的耳濡目染,使她从小就生长在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天然舞台”。云南大理是刘媛媛的音乐启蒙地,苗族经典民歌《你见过雷公山的山顶吗》是姥姥教她唱的第一首歌。“很多人都说我很会唱歌,把一首普通的歌也能唱得很有韵味,我觉得这些音乐上的营养都是这两个地方给予我的。尤其是在新疆,周边的人个个能歌善舞,我深受感染。”刘媛媛说,云南和新疆都是歌舞之乡,又都是多民族融合的地方,在这样的地方,艺术完全融入了日常生活,人们都是用歌舞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用真情实感去唱一首歌,这是“西部歌王”王洛宾当年给刘媛媛上的第一课。一次夏令营演出结束后,刘媛媛在小河边一边玩水一边唱歌,迎面走来一位山羊胡子、茶色眼镜的老人,对她说,你唱得真好听,能再给我唱一首吗?媛媛就又唱了一首。老人说,以后你可以到新疆军区文工团找我,你是我收下的最小的学生了。当时年纪太小,刘媛媛根本不知道面前的老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西部歌王”。

  从此以后,媛媛常常在放学回家的途中“失踪”,每次“失踪”父母都能在新疆军区歌舞团的练声房里找到她。刘媛媛记得,有一个下雪天扒着窗户看人家排练,结束后才发现自己已经变成“雪人”了。

  刘媛媛说,自己的人生轨迹是由3个坐标组成的,从云南到新疆再到北京。一路走来,刘媛媛不仅完成了圆梦之旅,而且开辟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唱响了一首首时代经典。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