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借力培训 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每年开展各类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

  搭建就业培训平台,让农民工变“香饽饽”

  “技术在手,就业不愁,技能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 ”六安小伙刘成涛在皖西当代培训学校空调制冷专业接受订单式培养,如今已经是合肥格力电器的一名娴熟技术工人。今年夏天,皖西当代培训学校有300多名学员毕业,尚未走出校园就被各大企业“抢订一空”。

  “学校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使农民工真正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校长陈华胜说,学校培训的专业有电子电器应用维修、计算机及应用、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等,培训对象多来源于失地农民、农村富余劳动力等,每年能培养千人左右,其中有600~800人向企业定向输送。

  “在购置培训设备、基础设施建设时,得到了省发改委等部门扶持,去年补助的30万元被学校用来购置了很多实训设备。 ”培训学校董事长田保家告诉记者,“去年共开展巩固退耕还林、扶贫、创业等培训2250人次。这几年学校已经向格力、美菱等企业输送了20多批、4000多名技工,学员年均收入五六万元。 ”

  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民工技能提升迎来新的机遇期。 “为提高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促进转移就业,我省从‘十一五’开始,统筹投资补助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实训基地,帮助新建、扩建业务用房,添置实训设备等,这几年培训了近十万人。 ”省发改委就业和社会保障处处长焦山斌表示,从2006年安排1个项目,安排省统筹投资60万元开始,到2010年安排6个项目,安排省统筹投资150万元,再到今年拟安排15个项目,安排总投资3000万元,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实践表明,这些项目实施对提高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增强其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推动作用显著。据统计,项目建设带动地方投资近亿元,年增加培训能力1.8万人,平均每个项目年增加培训能力1000人。

  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技能提升任重道远

  “我在实训基地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现在已经创办了自己的电脑公司。 ”从打工者到创业者,联众电脑公司的老板朱成来一步步迈向成功,他直言多亏了在实训基地学习到的技能,让他在就业市场上游刃有余,直至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当前,劳动力转移就业面临新变化、新挑战,压力日渐增大。一方面,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对劳动力整体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对简单劳动力需求量逐渐减少。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转移就业人员对就业岗位、劳动报酬预期产生变化,就业观念也有所变化,有些人宁可无所事事,也不愿从事不值得、不喜欢的行业、岗位。农民工就业难、找工难,与用人单位招工难并存。

  “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就近就地转移的比例不高。每年外出务工人员中,流向外省的比重近七成。随着当前人口红利的下降,人口大规模向外省转移,不利于我省经济的长远发展。同时,我省农村劳动力的素质偏低,技能型劳动者缺乏,导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层次不高。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说。

  焦山斌认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一些普工的短缺,反映出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招工难主要反映出技能人才的短缺性。总体而言,农民工供给不再是取之不尽的蓄水池。 “这反映出在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种长期复杂的结构性问题,具体表现为劳动力的技能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第三产业就业偏低等”。

  从近几年来的项目实施效果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项目建设,对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技能、促进转移就业,起到了积极的引导示范作用。 “各实训基地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当地和周边地区劳动用工需求,组织开展不同工种的针对性培训和委托培训,通过实训实习,受训人员职业技能明显提高,培训合格的学员在劳动力市场非常抢手,转移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焦山斌表示。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增加,每年开展各类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但相对于我省目前总数已超过1300万人的农民工,及年均60万人的增长速度,如何让更多的农民工尽快掌握一技之长,依旧任重道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