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追梦老人王营:平凡善举演绎传奇(图)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弘扬德孝家风带民风

  今年4月,在湛河区开展的美年健康杯“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王营站到了领奖台上,领到了奖品和授予的匾额。同月,王营家庭还被区里授予“文明户”称号。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在这些荣誉的背后,藏着太多太多的故事。

  熟悉王营的人都知道,他母亲在世时,他是个大孝子,身体力行以孝传家。2011年,他91岁的母亲摔倒造成骨折住院治疗,他就在病房的水泥地上铺了一张席子,睡在母亲床边,一个晚上得照顾母亲小便10多次,大便在床还得擦洗。他先后拿出1万多元为母亲治疗,直到母亲痊愈出院。受他的影响,现在他膝下儿孙对他也十分孝顺。平常不等他开口,二儿子就掏出钱塞到他手里,看他手机不好用,又给他买智能手机。王营做心血管造影术和心脏支架手术住院时,孩子们在身边伺候得很周到。去年,为让他到外边转转、看看,两个儿子一合计,由大儿子开车,拉着他到北京转了10多天,把故宫、长城、颐和园等首都名胜古迹看了个遍。

  两个儿子在小的时候,他就教育孩子们要走正道,尊老爱幼,刻苦学习,最终把两个儿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一个家庭出两名大学生真令村里人羡慕,他们都夸王营治家有道、育儿有方,还有人让他传经验。于是王营很快写出了《怎样教育孩子走上成功之路》和《正确对待幼教,争做杰出家长》两篇文章,让村民们传阅。“对农民来说,最缺乏的就是文化知识,我要通过写黑板报的方式把文化和精神文明传播出去!”正是基于这种想法,他于2010年自己出钱在村里建起了4块黑板报,还自费买来粉笔,每隔半个月他就要更新一次黑板报上的内容,自开始创办到现在从未中断过,而这一坚持就是七年。时事政治、气象信息、孝道文化、卫生与健康知识以及村上的好人好事,都是他出的黑板报内容。

  王营花了3000多元买来一部照相机,免费为村里不便出门的老人拍照留念,为村里演戏、打腰鼓、扭秧歌等文化活动拍照宣传,为村民家里的红白事和村上基建工程拍照作为资料存留。他先后将上百幅照片交给村委会保存,为村里的大事小情立此存照。他还专程跑到市里文化单位,用相机将“二十四孝图”拍了下来,放大成彩印图片,给银王小学和曹西小学各送一套,另外还留到村老年协会一套,供村里的板报使用。

  “管得宽”的老年协会会长

  2013年4月,王营作为发起人在银王村成立了老年协会,他被推举为会长。他的“管得宽”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生性耿直,每当发现村里的“真善美”,他都会向大家宣传,引导大家向好的方面学习。但是看到村里的一些“假恶丑”,他也会“多管闲事”地和人家说道说道。为配合村“两委”树立身边的“道德标杆”,2014年腊月底,王营以老年协会的名义请来了民间腰鼓队,为村里评选“文明和谐之家”“好婆婆”“好媳妇”的活动助兴。他先后被银王小学和曹西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他常常向这两个学校的孩子们推荐名言警句,讲雷锋故事和励志故事,辅导孩子们诵读《弟子规》和背诵古诗,并在学校开展的防溺水教育活动中,以鲜活生动的例子来说明私自下水洗澡的危害。

  2016年11月16日,对于69岁的王营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他被组织批准转为正式党员了!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高兴得晚上睡不着觉。他十分珍爱党徽,并经常佩戴着它,“佩戴它,咱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对我是共产党员身份的提醒。”他说。有一次他去市内办事,在4路公交车上,有一个女孩主动为他让座,后来他又为一个抱小孩的妇女让了座。当时,众人的目光一齐投向他,最终齐刷刷地停留在他佩戴的党徽上。众人的目光好像在说:“不愧是共产党员!”他感到这事虽小,也给党徽增了光。

  王营,一个平凡中有追求,淡泊而有理想的老人,不断追梦的日子有滋有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