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郭玉玺:山西政协保护汾河 提案建议多成效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网吕梁7月14日讯(记者 王静 实习生 张樾)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第10站来到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红军东征纪念馆。

  山西省政协副秘书长郭玉玺与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政协主席郑连弟等六位嘉宾出席活动,并接受中国网专访。

  山西省政协副秘书长郭玉玺接受专访。(摄影:秦金月)

  引黄入晋 让山西人喝上清冽的黄河水

  “黄河在山西流经19个县、560个行政村、965公里,所以说沿黄地区保护黄河,沿黄地区经济的发展对我们山西来说非常的重要。”郭玉玺介绍,“多年来,山西省政协持续关注黄河流域的发展。”

  从上世纪90年代,引黄入晋枢纽工程建设批复立项。经过7年的建设,“引黄入晋” 工程的万家寨引黄的枢纽全部完成,实现了引黄河水灌溉山西,从此让山西人民喝上了清冽的黄河水,解决了缺水问题。这个时期,山西省政协和各级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调查视察,通过提案和各种建议案,和党和政府一起齐心协力规划黄河的开发和保护。

  郭玉玺在采访中对中国网记者说,“引黄入晋”工程建设期间,山西省多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参与引黄枢纽工程的规划和建设,2014年,还专门组织政协委员就万家寨水库水源地建设和水质保护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建议,由水利部牵头成立由山西、陕西、内蒙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协调万家寨水库及其上游地区的旅游开发,保护万家寨水库水源地的水质。

  修复汾河生态 政协持续调研并建言

  2017年3月1日,《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汾河,是山西人民的母亲河。上世纪50年代末,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把汾河带进全国亿万人民的视野。然而,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急剧增长,流域内用水量持续增加,煤炭资源开发,植被退化,导致汾河一度“有河无水、有水皆污”。重现汾河绿水青山成为千万山西人的美好夙愿。 

  为保护和修复汾河流域生态,山西政协对退耕还林进行持续调研,提出了针对性建议,2016年,水利部和山西省政府批复了汾河全流域修复治理的规划。2017年,山西省人大通过了汾河流域恢复治理修复保护的条例,这一举措将汾河流域治理建设和开发利用纳入了法律化的轨道。

  沿黄线上助力扶贫 跟随总书记的脚步

  就在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深入吕梁山区,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大计,总书记对村民们说,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沿黄线的区县扶贫脱贫工作也是山西政协持续关注的重点工作,多年来,省政协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统一规划,在大量的视察和调研基础上,提出很多建议,对沿黄线上扶贫开发倾注大量的精力,例如从输血造血角度,提出开发旅游的建言,效果已初显。

  不仅如此,三晋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得到山西省政协的重视。一方面注重研究和挖掘历史,另一方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加大保护,比如古村落的保护、戏曲的保护,山西政协和政协委员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还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山西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特别是生态的保护建设,为兴晋富民作出更大的贡献。”郭玉玺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