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郑州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绿色环保新动力(图)
//www.workercn.cn2017-08-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绿色环保新动力

——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郑州燃气发电有限公司

  2016年来,郑州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创效等实践活动,立足清洁环保、节能低耗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攻坚克难,全年完成发电量25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236万元。为郑州地区乃至整个河南省的电力结构优化、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一、绿色,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该公司两台9F级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较常规燃煤机组,具有占地面积小、用水量少、热效率高、排污少等突出优势。针对郑州城市严重缺水的现实,该公司优化机组运行设计,在河南省最早使用城市中水作为冷却水源,年均使用中水200余万吨,推进郑州的城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2007年投产至今,累计完成发电量197亿千瓦时,相对于同容量燃煤机组,替代煤炭消耗598万吨;机组联合循环效率达到58%,比同容量燃煤机组高出15个百分点;供电标煤耗225克/千瓦时,节约标煤160万吨;发电水耗1.35千克/千瓦时,节约用水752万吨;充分发挥了气、电两网削峰平谷作用,保证了两网安全、可靠运行,优化了区域电源结构,改善了雾霾天气状况,为郑州区域节能环保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创新促进地区健康发展

  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该公司立足燃机清洁环保优势,全力争取企业年度基础电量计划,主动与中石油和电网公司沟通,大力协调气电两网调度,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全年实现利润2236万元,同比增利1404万元,经营业绩突出,投产以来累计上缴各种利税8.46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针对西门子长期垄断其燃机技术、服务市场,率先引入竞争机制,高质量完成燃机第二周期长维合同谈判,合同总价降低46.96%,每年节约维护费近2300万元。完成500KV线路资产纳入电网线路回购范围,每年可减少线损344万元,同时可节约线路维护费、折旧费及财务费用约570万元,盘活了低效资产,减轻了经营负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