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职工工龄对生活有啥影响,你清楚吗?
//www.workercn.cn2017-08-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涨知识】职工工龄对生活有啥影响,你清楚吗?

  我们都听说过工龄,它是指职工从事工作的总工作时间。工龄的计算可以分为连续计算、合并计算、工龄折算。工龄会对职工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影响还挺大。工龄在工资、带薪年休假、医疗期、养老金、对部分劳动的特殊保护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

  工龄是什么?

  工龄是指职工以工资收入为生活资料的全部或主要来源的工作时间。

  工龄分为一般工龄和连续工龄。一般工龄指职工从事生产、工作的总工作时间。连续工龄指工人、职员在本企业内连续工作的时间。连续工龄不仅包括本企业连续工作的时间,而且包括前后两个工作单位可以合并计算的工作时间。

  工龄怎么计算?

  1.连续计算。例如,某职工从甲单位调到乙单位工作,其在甲、乙两个单位的工作时间应不间断地计算为连续工龄。

  2.合并计算。职工因主观原因中断工作,把中断时间扣除,间断前后两段工作时间合并计算。

  3.工龄折算法。从事特殊工种和特殊工作环境工作的工人,连续工龄可进行折算。如井下矿工或高温工作场所工作的职工,计算其连续工龄时,每在此种场所工作一年,可作一年零三个月计算。

  工龄会对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1.工资:在一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结构中,以及部分民营企业中部分津贴、补贴会受工龄差异的影响。

  2.带薪年休假:

  1年≤累计工作时间<10年,5天年假;

  10年≤累计工作时间<20年,10天年假;

  累计工作时间≥20年,10天年假

  3.医疗期:医疗期指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限。依据工龄的长短,可享受3个月到24个月的医疗期。

  4.养老金:工龄是计算退休金等福利待遇的重要依据。一般情况下,工龄越长,享受的福利待遇越高。

  5.对部分劳动者的特殊保护:

  (1)劳动者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可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对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不能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规定的原因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

  6.出境地定居离职费:根据有关政策规定,获准出境定居的在职职工,并办理有关离职、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终结养老保险关系等手续,原工作单位可发给其一次性的离职费。

  标准:

  1年≤连续工龄<10年的,每1年工龄发一个月标准工资;

  连续工龄十年以上的,从第11年起,每1年工龄发1个半月标准工资;

  连续工龄十年以上的,从第11年起,每1年工资发1个半月标准工资;

  连续工龄<1年,按一个月计发,离职费的总额,以不超过本人24个月的标准工资为限。(编辑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