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孙亚青:一生只做一件事(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孙亚青为外国友人讲解檀香扇制作工艺

  人物名片:孙亚青,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钻研制扇技艺40余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星记扇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被文化部授予第三届中华非遗传承人薪传奖。2010年获杭州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自古以来,杭州雅扇与丝绸、龙井茶并称“杭州三绝”。其中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王星记,沿袭手工制扇技艺,被誉为“扇子王国”。

  孙亚青,一名制扇工匠出生的扇艺总监,王星记的现任“掌门人”。 钻研制扇技艺40余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星记扇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被文化部授予第三届中华非遗传承人薪传奖。2010年获杭州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孙亚青在设计创作扇面图案

  从普通女工到“非遗”传承人

  孙亚青14岁学习制扇,18岁进入王星记。40年来,只做扇子,靠着宁静的内心和一双手,她从一名普通的制扇工人,成长为非遗传承人。

  “那时候毕业分配工作,银行、铁路都可以去,但我还是想学一门手艺。”当问起如何与王星记结缘时,孙亚青有些感慨。

  上世纪70年代,学生时期的孙亚青每天上学放学都会路过位于解放路上的老王星记扇厂,从玻璃橱窗里看到各式精美的扇子,她就会忍不住放慢脚步,多看上几眼。1976年,年仅18岁的孙亚青进入了王星记扇厂当起了学徒工。

  孙亚青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刚进厂的时候,时任技术厂长的俞剑明便把她和9位年轻骨干送到苏州制扇厂,专门学习檀香扇的制作技术。“拉花”是檀香扇制作过程中最难的技术。在薄薄的檀香扇骨上,用钢丝拉出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小孔,组成精美的镂空图案,镂空越多,难度越大,做这一道工序的艺人需要有高超的技巧和多年的练习。其中,“拉花”的拉弓要用毛竹自制而成,不能使用现成的钢丝锯,而是使用三毫米的钢丝,需手工敲齿,且按不同角度敲上5次方可使用。

  1979年,西哈努克来杭州访问时,参观王星记扇厂,看到孙亚青的“拉花”工艺后,亲王赞叹不断,“件件都是艺术珍品”。

  “拉花”需要深厚的技术功底,同样也是力气活。“学这门手艺很辛苦,每天就像拉锯一样反复用钢丝锯着木片,一天练习下来,往往手指手臂酸痛不已。”孙亚青说。然而这活她一干就是12年,也让她的两条手臂变得粗细不一,右手明显比左手粗一圈。如今,檀香扇“拉花”也成为孙亚青的绝活之一。

  2008年,王星记制扇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作为“王星记”的代表, 2014年,孙亚青获得了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