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探地寻矿,以苦为荣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先锋】探地寻矿,以苦为荣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开展调查工作(资料图)

  “听说中心今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大家都非常兴奋。”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党办主任兰书惠激动地说道。这是继2015年后地调中心第二次获此殊荣。

  3月份的大庆冰雪尚未消融,彻骨的寒冷仍然笼罩着这片土地。春节才刚刚结束,调查中心主任金若时就带领着铀矿项目的调查组来到了大庆的野外,寻找北方砂岩型的铀矿资源,这位出色的地质专家曾经“阅遍千山,只为一矿”。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主要承担着国家的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寻找铀矿资源是一个漫长又复杂的过程。”铀矿工程的野外负责人汤超在提到铀矿资源的调查工作时感慨万分。地调中心在铀矿项目上带领着中国煤田地质总局、陕西核工业集团等近百家企业,一同开展全国的铀矿地质调查评价工作,先后在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松辽盆地北部、豫西等多地发现铀矿产地和远景区,改写了我国一直以来铀矿资源贫乏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由地调中心编制的《京津冀地区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为整个京津冀地区提供了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基础数据。国家领导人对其出版的图集给予了高度重视。最终,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在国家的整体发展布局上采用了这份图集。此外,调查中心还参与了雄安新区的重点工作,为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有效服务。

  “地质工作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工作,但只要取得成果,即使付出再多,我们也感到非常欣慰。”兰书惠的寥寥数语便道出了地质工作的艰难和不易。身为地质工作者,随时都有可能面临各式各样的艰苦环境,他们往往历尽艰辛却依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但将艰苦视作荣誉的这种“以苦为荣”的行为俨然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常态。特别是年轻的地质工作者,刚刚工作没多久就要加入到为期两到三年的项目中,有的甚至要常年深入到非洲的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地工作。正是他们这种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才使国家的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显赫成绩。

  艰苦奋斗不仅是地质工作的精神,更是地质工作者的本色。未来,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将继续为国家地质调查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会一直坚守岗位,把取得的成果运用到国家的建设上。”兰书惠坚定地说道。(本报实习生 郑棣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