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晨:用“心”开好每趟公交车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四月,一个多彩的芳菲时节。济南公交总公司五分公司三队13路车驾驶员杨晨在这个月里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在章丘训练基地每天“练功”,因为不久后,他将和另一名同事准备参加“全国交通系统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记者要采访这位“济南工匠”也只得抽空“预约”。

  4月21日,在其单位办公室见到杨晨时,整洁、干净、一身深蓝色工装、帅气十足的这个80后小伙侃侃而谈。

  31岁的杨晨自参加工作成为驾驶员的那一天起,就立志于扎实干好本职工作,把“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人”的服务理念植入心中。作为公交驾驶员,世人皆知会遇到各种人群,有时受委屈也是常事。一次,由于道路堵塞比较严重,有一名中年女乘客想在路口下车。杨晨给那位女同志解释说:“对不起,老师,路口下车比较危险,请再忍耐一会,到站牌下车。”此话引起这位乘客不满,她大骂杨晨近15分钟。当时杨晨强忍着近乎对他人格的侮辱,陪着笑脸一直给这位乘客赔礼道歉。车上的乘客看到杨晨的服务过程,纷纷指责那位无理乘客,并向杨晨竖起了大拇指。看到自己的服务得到了更多乘客的认可和肯定,杨晨觉得他受的委屈值了,心情也变得豁然开朗了。事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按照服务标准去做,并注意观察不同年龄乘客的需求,照顾好特需乘客。通过不断地实践,他带头推出了讲究语言艺术的“不要拥挤,请慢上;注意安全,请慢下”的温馨提示语,使乘客听后倍感亲切,化解了许多不必要的矛盾,拉近了驾驶员与乘客的距离。

  平时,杨晨严格按照公司各项管理规定和“星级管理、星级服务”活动标准,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积极争当高星级驾驶员。他总结出“动心、动脑、动情”的工作方法,即动心为乘客着想、动情为乘客办事、动脑创新服务方法,并积极践行,受到乘客广泛好评。

  公交车每天满载乘客,安全是头等大事。13路车线全长20站,每趟22公里,每天的任务要跑6圈。这条线要经过学校、医院、市场等,相对情况较复杂。为了做到安全行车,他对运行线路的路段、时段、站点的客流、车流特点用心记牢,灵活应对,确保行车安全,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务。杨晨还在车队建立了“安全网络化管理群”,并主动担当群主,经常下班后顾不上休息,就和其它几个骨干一起宣传安全行车常识、发布线路特殊路况等。下雪天,杨晨提前来到车队,在早上发车前,在每辆车的门台上洒上盐,以防乘客上车滑倒。但乘客鞋上带来的冰雪,很容易积在门台上冻成冰,为此,杨晨都在门台上铺上旧纸箱,为防滑多加一层保障,并在乘客上车时多加一句安全提醒:您好!请慢点上,小心滑倒!

  要想开好车,先要“爱”你的车。杨晨常说,要做到人车一体,必须把车子当成自己的亲人,平时多关心呵护它,在线路上你才能应用自如驾驭好它。他每天提前30分钟到车队,做好出车前的各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将故障迅速处理,确保车辆各方面的技术状况良好。运行结束后,他将车辆运行中的一些情况及现象及时反馈给技工师傅,让技工师傅把每个部位都能维护到位。由于杨晨对车辆的精心呵护,他的车不仅油耗低,而且还能节省维修材料。同一批、同车型的车,其它车上的总成部件已经更换了,杨晨车上的仍然处于良好状态。工作9年来,他已节油万余升,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节油大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