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盾构研究40年“只进不退”的“老顽固”李建伟(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华龙网
分享到:更多

李建伟向徒弟们介绍盾构的零部件组成

  央广网上海7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2015年6月,全长5260米的上海虹梅南路越江隧道盾构拆除完毕,基本具备通车条件,预示该工程提前2个月完工,作为该项目的主力,上海隧道机械制造分公司车间主任李建伟自掏腰包与工友们喝了一顿酒当作庆祝,这也是他参与100多个市政建设重大项目时,少有的娱乐方式。

李建伟与工友讨论盾构的构架问题

  作为国产盾构的“智”造者,常年在外搞工程的李建伟有一身的“毛病”。由于隧道空间狭小,有时深度高达40米,里面的湿度较大,往往超过正常人身体的极限值,时间久了,一直在隧道内坚守的李建伟在2012年就生了一场大病。此后,年近60岁的李建伟考虑到身体问题,结束了过去十几年“周末很少休息”的状态。

  隧道盾构项目(盾构即隧道掘进机,在我国习惯称为盾构),工期紧且持续时间长,用李建伟自己的话讲:“工程等着呢,容不得休息的。”有时工期长、压力大时,“老烟民”李建伟一天能抽上一盒的烟,由于吸烟量过多,还曾住进过医院。“当年要是我不住院没护士照顾我,怎么能有机会给我儿子介绍现在的护士媳妇!”在徒弟卫永清眼中,师傅永远是个“乐天派”,却也还是个“只进不退”的“老顽固”。李建伟常常和徒弟讲:“只要有盾构‘只进不退’的精神,没有什么事儿是做不好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