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牛头岛上的“铁血之师”(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铁,是一种很古老的手工业劳动,靠的不光是力气,还需力气与技巧完美融合,才能打出好铁。经过几年的施工建设,工区已经发展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学习培训系统,工区成员每天都在加强自身“战斗力”建设。

  “它不仅可以进行施工模拟,而且还能进行造价分析,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性的信息互动平台。”会议室里各部门员工正进行技术学习交流。工区要求每位出外参加培训或者学习的员工,回来一定要与大家进行分享。用工区常务副经理陈伟彬的话说,这是在这座孤岛上保持“与时俱进”的好方法。所以,综合事务部会议室使用登记表上总是排得满满的。“会议室总是安排不过来,要进行分享交流的人太多了。”综合部小刘说到。

  管理人员要“与时俱进”,班组作业人员也不能“落后”。工区在完成复杂艰巨的施工任务的同时还肩负着带出一批国际一流的大型桥梁、沉管隧道施工管理技术人才的使命。为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工区依靠技术管理骨干,先后开展了牛头岛讲坛、农民工夜校、班组长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将班组作业人员纳入到培训体系,帮扶他们共同成长,让全体作业人员有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第二课堂”,切实为一线作业人员操作技巧的掌握和作业技能的熟练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截至目前,牛头岛讲坛等培训载体已拥有58门管理技术课程。

  此外,工区还非常注重对新员工的培养,利用“导师带徒”制度,并创新地让新员工与指导老师互选的“自由组合”模式,制定培养计划,组织导师带徒交流会等活动。同时辅以“活动开展促工作”的方式,以参加青年技术、管理论文发布会和参加方案评审会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了员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技术高超、最具竞争力的员工队伍。

  社会责任勇担当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悠扬的歌声回荡在教学楼走廊上。工区在当地的桂山小学开展“缤纷教学”系列服务活动,毕业于吉林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小张正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桂山小学拥有学生一百多人,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弟,家庭教育氛围不浓厚,加上海岛交通不便,各类知识和信息来源较为闭塞。为了让海岛儿童能够更好地健康成长,学校特邀请各驻岛单位走进小学开展缤纷教学,为孩子们充实各种社会知识和实践经验。工区秉承回报社会、为民服务的央企社会责任优良传统,是第一个带去“缤纷教学”的驻岛单位。“缤纷教学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全体青年员工在全面迎战港珠澳大桥沉管预制生产任务的同时,将会尽自身微薄之力为大家创造更多缤纷多彩的课堂。”工区书记唐三波说到。

  “小朋友们,这个就是我们的沉管,就像一个一个的火柴盒,最后像糖葫芦一样把它串起来。”预制厂厂房里迎来了一批年龄最小的参观者。他们统一戴着白色的安全帽、穿着黄色的校服、脖子上系着鲜艳的红领巾,认真聆听工区总工董政的生动介绍。只见他们有的睁大眼睛四处张望,有的拿着纸和笔记录着,有的正询问现场的大哥哥们问题,有的三五成群激烈讨论着。桂山小学校长钟胜元说:“我们举办这个参观活动,目的是希望当地小朋友们多了解这个工程,在工地上发现感动,通过小小的心灵寻找到大大的世界。”此外,工区还组织青年管理人员为桂山小学整平足球场地,向该校体育中心赠送足球、足球网等体育器材,帮助小学完善体育设施,充实学生体育活动种类,丰富学生课余运动生活,将“身心健康、快乐阳光”的理念带到桂山小学,为小学生的健康快乐贡献力量。

  面对港珠澳大桥这一世纪超级工程,工区从成立伊始下定决心:要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建设好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在这支“铁血之师”的齐心协力下,工区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 “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并涌现出“建设功臣”、“先进建设者”、“优秀党员”等一批先进青年典型。

  如今,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已经60%,圆满完成了一次次“深海之吻”,沉管预制等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能为这座世人瞩目的工程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工程部技术员朱成说到。

  相关链接

  港珠澳大桥是桥、岛、隧一体化的世界级交通集群项目。中国交建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建了大桥的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无论建设规模、质量标准、技术难度,都堪称世界之最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是国内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行施工的首个海底沉管隧道。沉管浮运安装将决定大桥建设的成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