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雷建土:全国优秀农民工29年只做了一件事(图)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电缆主要包括导体、绝缘体、保护层三部分,交联工就是制作绝缘体的工种。 富阳有一位工人,在这个岗位上待了29年,炼成了一名“全国优秀农民工”。

  他叫雷建土,是富春江通信集团旗下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交联机组班长、高级技师。6月14日,杭州市召开全市农民工工作暨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会议,表彰了8位全国优秀农民工,其中就有他。

  从一名高中学历的农民工,到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雷建土说,他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凭借的只是集团给技能人才搭建的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今天做到99%,明天就要做到100%”,这是他对“匠心”的理解,也是他对自身的要求。

  苦干20年成为业务骨干

  1987年,当时的杭州电缆厂到桐庐招聘首批农民合同工,22岁的雷建土在众多报名者中被择优录用。

  刚进厂,他被安排到混橡工岗位。该岗位是制造橡胶绝缘材料的一道工序,生产工人需要三班运转。很多当初一起进厂的农民工因为吃不消而选择回家,但是雷建土默默地坚持了下来,第二年还报考了哈尔滨电工学院电气绝缘和电缆制造技术专业函授班,花了三年时间考取了专科学历。

  混橡工干了两年,厂里把他调到操作要求更高的挤橡工岗位。干了没多久,厂里新上浙江省第一条110KV诺基亚进口生产线,生产交联聚乙烯绝缘层。全英文说明,操作难度也加大,工人不仅要有较高的学历、过硬的技术,还要具备稳重、踏实的工作作风。谁能胜任?厂领导考虑后选择了雷建土。

  这是一项挑战,虽然有专业人员给予前期培训、指导,但他们很快就走了,具体实践中出现新问题终得靠自己。雷建土一边查英文字典一边操作机器,在实践中摸索,终于不负领导的期望,熟练地掌握了进口生产线的操作工艺。

  从1987年到1999年,雷建土不仅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而且也成为农民工中入党的第一人。

  走上技能大师之路

  2000年,是富春江集团兼并杭州电缆厂的第一年,当时交联机组共18人,其中大部分是新招的。而交联工是电缆生产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为了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尽快带新员工们上手,雷建土和老员工们以传帮带模式打造了一支优秀团队,他所在的机组产品合格率全部超过企业下达的指标。

  2007年,杭州电缆厂大部分车间搬迁到了富阳,作为技术骨干的他带领机组人员抢时间、抢进度,保证搬迀的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信心和决心。

  2008年集团开始通过校企合作,开辟了技师、高级技师培养通道。那一年,公司挑选了7个人去上海培训参加电线电缆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考试。需要论文答辩,还需要考评实践操作能力,雷建土一次通过。此后又通过了高级技师职业技能鉴定,如今已获得国家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资格。

  成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雷建土已成为集团里响当当的高级技能人才,以他为主操的交联机组,产量始终名列第一,成品合格率始终稳定在99.95%。

  为了确保“绝技绝活”得到有效传承,让更多一线员工成长成才,富春江集团在人力社保部门的指导下,从2011年开始先后成立各工种技能大师工作室,以雷建土为领衔人的杭缆交联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出炉。集团投入数十万元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启动资金,为他们开展技术改造、技术革新活动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雷建土为公司带出了一支年轻而技术过硬的生产专业技术队伍,他现在有60多名徒弟。

  虽然家在桐庐,雷建土却常年住在公司宿舍里。他说,交联机组24小时不停工,随时可能出现问题,他要随叫随到、随时解决。  (盛民 高海伟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