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超凡:年轻的“老班长”
//www.workercn.cn2015-06-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名年轻的“老班长”,他12年如一日扎根盾构施工一线,从事班组管理和施工协调工作。除去吃饭和每天休息时间,他都在施工现场,密切地关注着地面场区、地下隧道内的所有工序,调动人员、物资、设备。他就是被誉为“地下尖兵”的中石油管道局四公司南京长江盾构项目部班长张超凡。

  在南京金陵石化长江盾构工程中,张超凡带领掘进班组,在长江江底主要负责盾构掘进施工。盾构施工具有高难度、高风险、高技术含量的特点,在全长2000米的盾构掘进中,贯通方向偏差不得超过100毫米。

  南京金陵石化长江盾构穿越与以往不同,要克服65米深江水压力盾构掘进,这一深度是国内可查阅的盾构施工中面临的最高水压。盾构始发期间,在相当于12层楼高、由145级台阶通向地面的始发竖井,张超凡每天都要爬七八个来回,当被问到累不累时,他笑着告诉笔者:“这是多好的健身机会呀,班长的职责就是解决施工难题,问题解决不了,睡觉都不踏实。”

  7月的一天,暴雨突至,竖井底水位线一直上升,两个抽水泵都开着,就是不见下去。技术部长赵雪峰边下楼梯边喊:“超凡,集水坑里面有个阀门,是跟井壁引水管连通的,关了试试,兴许能缓解。”

  “占虎,过来帮我拿衣服。”张超凡一边脱衣服,一边交代着其他应对措施。

  “我去关。”刘占虎拉住张超凡说。

  “我比你们熟悉情况,早一秒关掉,就减少一份安全隐患。”说话间,张超凡已经踏进了集水坑。在齐胸的水里,他缓缓俯下身子,脸贴在水面上,双手在水下摸寻阀门的位置。

  十几分钟后,张超凡已经感觉到那个冰冷扎手的阀门大致在哪里。他将扳手扣在阀门上之后,发现自己因为脚滑、手滑,根本没法使劲。

  “我来固定扳手,你们使劲拧,慢慢来,肯定行。”听到张超凡的话,大家紧紧握住扳手,身体贴着身体一起拧。

  一个小时过去了,井底水位开始下降,张超凡跳出了水面。他一边穿衣服,还一边打趣说,“来,谁还想下去试试。”面对这种情况,张超凡从未犹豫过,这也是他带领的掘进班组被赞誉为“地下尖兵、管道英雄”的原因。

  2013年12月24日,张超凡班组承担掘进任务的南京金陵石化长江盾构隧道提前顺利贯通,纵向贯通误差仅有20 毫米,横向误差仅有8毫米,远远低于国家盾构施工规范要求的正负100毫米。同时,他们还攻克了在松散地层、35米水深的环境下盾构始发和国内首次盾构机在65米水深环境的掘进技术,完成了第七次盾构穿越长江的使命,四公司成为了国内盾构穿越长江次数最多的管道施工企业。

  12载盾构生涯青春作陪,几百项群众性技术创新汗水为伴。张超凡所在的机组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石油工业用户满意服务班组、管道局金牌机组等众多荣誉,他先后参与忠武线宜昌长江盾构、西二线九江长江盾构、南京金陵石化长江盾构等7 项盾构工程,累计盾构隧道掘进8700余米,这些就是年轻的“老班长”张超凡交出的出色成绩单。(宋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