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国华:高寒地带筑路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9-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已经初具雏形的哈齐客专松花江特大桥,像一把架在江上的竖琴,弹奏着这座世界首例四线系杆拱连续梁大桥的雄伟乐章。中铁二十二局哈齐客专全体建设者在此奋战四余载,用心血与汗水打造着这个工程。

  张国华,是这支团队的领军人物。

  参加工作34年来,他先后在青藏铁路、石太客专、津秦客专等国家重点铁路项目中立下“赫赫战功”,先后荣获结构长城杯金奖2项,建筑长城杯1项,被授予中国铁建劳动模范和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等诸多殊荣,被誉为干大项目的“常胜将军”。

  向第一冲刺

  哈齐客专是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湿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既有世界首次采用四线系杆拱连续梁技术的松花江特大桥,还有防冻胀、确保CA砂浆强度和耐久性,防止路基沉降和冻胀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这是一场“硬仗”。阵前点将,二十二局集团决策者的目光落在了张国华身上。

  2009年冬,张国华正式出任哈齐客专项目经理。他所负责的一标段工作面广,工作量大,有96%以上的工程临近既有线或在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极大,是哈齐客专五个标段中的老大难。

  “严寒”是第一大难题 。

  2010年,哈尔滨遇到50年一遇的极寒天气,江面零下40多摄氏度,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刮起的风掺着雪和小颗粒的冰,打在人脸上犹如刀割。为了确保栈桥施工在春季开江前完成,张国华带领工程技术人员不分昼夜进行反复研究和现场测量。“那真叫一个冷啊,穿上两层大棉袄,走在江面上不到2分钟就吹透了,脚冻得冰凉。”,不少职工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要不是张总带头早就打退堂鼓了。”

  然而,仅用40天,他们就在江面上完成了大约1公里长的栈桥施工任务。

  在他的带领下,哈齐客专项目部创造了多项第一——全线第一个钻孔桩开钻、第一个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第一个攻克世界首例四线系杆拱连续梁桥技术难关、第一个铺轨——在哈齐全线完成产值最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