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夏新兵:高铁“新兵”变良将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高铁“新兵”变良将

——记中建二局土木公司沈丹项目经理夏新兵

  从中原宝地鸭河口到东海之滨的苍南电厂、沪杭高铁,再到鸭绿江畔的沈丹高铁,夏新兵始终在施工最前线体验着企业进步与发展的脉动。经过两条高铁的锤炼,他成为了中建二局土木公司首批“土生土长”的高铁人才。在他的率领与管理下,历经五年建设的沈丹高铁扭亏为盈,累计获得业主奖金480万元。项目还荣获省部级以上一等奖QC成果5项;同时获得中建二局科技推广示范工程优秀单位、十佳特色党支部、工人先锋号、党建标准化示范单位等荣誉。

  19年的风雨兼程,他实现了从一名工程技术新兵到骁勇善战良将的转换,这离不开他对铁路施工的热血投入,更离不开他对梦想执着。

  临危受命将危机变生机

  2012年,夏新兵在完成了沪杭高铁的建设后转战沈丹高铁。当时所有的高铁项目正遭受高铁投资领域的寒流,沈丹高铁也不例外。这时候,公司领导考虑让夏新兵出任沈丹项目经理,带领项目迎接挑战,走出逆境。面对选择,好多人都劝他:“不要去了,那是个烫手山芋,你正是事业上升期,去别的项目多好。”但他心里却始终有一个高铁梦,他想:“既然公司信任我就要为公司解忧,何况这也是高铁项目,可以把自己在沪杭高铁学到的施工经验再升华!”就这样,他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满腔热血奔赴丹东。可到了那儿,他才意识到自己面临的挑战有多么大。

  丹东当地的材料供应商看高铁前景不明,要么哄抬价格,要么拒绝供应材料。相邻的工区扛不住资金压力相继停工。这样的局面让老夏始料不及,很多人也劝他先停工等等。“我们标段位置特殊,就像盖楼房我们是下层的,盖不好上层受影响呀!别人能停工我们不能停工!”因为标段紧邻梁场,处于架梁的起点位置,夏新兵清楚一旦延误工期将直接影响整个中建标段的进度,所以“寒冬期”他一直咬牙坚持不让项目停工。“别的工区都停工了,他们的料就用不出去,我们可以买他们的呀!”夏新兵想到了这个办法。于是,顶着骄阳,他挨个走遍了沿线每个工区。很多工区同意出售材料,但是却说因为停工没车无法送料。夏新兵当即向他们说道:“咱们自己出车!我带着大家一起运料!”就这样项目施工有了稳定的材料。

  这次材料危机也给了夏新兵敲响警钟,“如何才能保障材料供给,不受制于人?”当时项目隧道掘进产生了巨量的石碴,面对石碴无处堆放,石材采购困难的窘境,他带领召开了专题分析会,经充分酝酿讨论,决定自购破碎机,建立碎石场,变废为宝,让石碴变成石材。仅此一项创新,不仅保障了项目的材料供应,还减少成本近千万元,让危机变为生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