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余霖:竞赛,按照市场的节拍进行
//www.workercn.cn2015-05-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竞赛,按照市场的节拍进行

——记中国铁建劳动竞赛优秀组织者、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余霖

  4月底,中铁十一局集团通报各子公司2015年1季度完成施工产值情况时,集团公司上下大吃一惊,5个综合公司,只有4公司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

  在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总经理余霖和党委书记唐清明看来,全公司40余个项目真正是齐心协力作出了努力,而这只是公司按照市场规律调整管理运行战略后的倪端初现。全公司员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

  “市场眼中的经理人活起来了,企业才能活起来”

  与其它众多企业的总经理一样,余霖也是从技术员、工程师……一步步从施工一线成长起来的。对企业怎样才能真正地活起来这个最基本的问题认识上,他有着与一般人不一样的看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通过市场决定资源。项目经理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理当通过市场来评定其“活跃程度”。这一要素活不起来,企业很难活好。要让项目经理活起来,必须让这个群体经受市场检验,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项目经理正好处在市场最前沿,一方面,他们对市场的反映最敏感,另一方面,市场对企业的认同,又是通过他们的日常施工管理行为反映出来的。过去,项目经理普遍习惯于看公司主管的“脸色”行事,表面上看,公司决策层拥有很高的权威,他的背后则容易导致市场反映失灵。容易误导项目经理人只在乎企业主管的偏好,很少在乎市场的反映。长此以往,即便是公司付出的努力再大,仍然难以把握市场,及时有效地与市场互动。

  在2015年初召开的公司“四会”上,余霖郑重提出,从今年开始,公司将改变以往对项目经理的管理思路,以市场为导向,把建设单位对项目工程的工期、质量、生态等要求,与公司的考核要求统筹考虑,并作为经理人定位和去向选择的依据。凡是得到市场主体认同的,不论资历长短,也不论与公司高管“脸熟度”,选择新上项目人选时,优先考虑市场认可度高的经理人。对中标接续投资的项目工程,只要得到对方经常点赞,将继续安排担任项目经理。对于项目施工管理中出现这样或那样问题的,无论原任项目经理调离岗位多久,无论调到了哪个岗位,只要建设单位对在建项目工程提出问题,或经济活动分析发现潜亏迹象,或工程交付使用后某方面不能满足需要,一律调离现任岗位,责成其回原项目任职。调到上级单位任职的,建议上级单位派回原项目,只到把问题处理妥当,对方满意或消除亏损风险为止。

  武汉市香港路地铁站项目经理王强和南昌地铁项目经理王泽东,都是经理人队伍的“新生派”,公司中标南昌地铁项目接续工程和武汉地铁光谷综合体项目时,几个老资历正“赋闲”在公司,按照常规,理应从“赋闲”的人中间产生经理人选。余霖与党委书记唐清明一合计,由王强和王泽东分别出任这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经理人选安排一经公开,立即引导不小的反响。

  与武汉和南昌两个地铁项目经理人选安排相对应的是,福建和吉林的两个项目负责人,一个已经调到公司新成立的单位担任经理,还有一个已经调到上级单位任职,接到两个项目业主反映的信息,人力资源部门请示总经理余霖如何处理为好。余霖不假思索:按照年初职代会已经通过的精神办。

  接到业主的信息的第二天,就免去了到新单位任职的经理职务,并调回原项目负责处理业主提出的问题。对于另一名调离公司的经理,则建议上级单位将原任项目经理调回原项目。

  从今年初到目前,分散在各地的项目部到处“冒烟”的情况明显减少,从各个项目反馈回来的奖励信息和参加建设单位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夺取前三名的信息则源源不断地飞回公司本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