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流浪歌手忍饿走在高速路上 山西交警送水送行温情相助(图)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热情交警送流浪歌手去最近的河津市

  本报4月5日讯(记者 郝宏)一位身形瘦削的男子背着硕大的背包在应急车道上缓慢行走,身旁的车辆呼啸而过,他却没有在意……这是4月2日高速交警在京昆高速公路龙门大桥段看到的危险一幕。一问,男子竟然已经几天没有吃饭,因为露宿神色疲倦。负责该路段巡逻的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六大队的民警胡磊了解情况后发现,这名男子不是无家可归者,而是一位怀揣着音乐梦的流浪歌手,虽然在流浪,但也是对自己有要求、自律的人。“当时是下午3点左右,我在辖区巡逻,在京昆高速龙门大桥上,看到了一个背着牛仔大包的男子在应急车道上缓慢行走,因为是清明假期,路上车流量很大,安全隐患也大。”胡磊说,看到这名男子后,他停车前去了解情况,并将男子带到了龙门省际交通安全检查站,“在路上,我问他是哪里人,为什么在高速路上走,他说他姓刘,从云南徒步过来,是个流浪歌手。”这些回答既排除了男子走失的可能性,也让民警对这位流浪歌手加深了印象,一路上,胡磊拿出自己的手机,询问男子是否需要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男子摇头道:“我家里人知道我在干什么,不需要打电话,我父亲说,只要不犯法,干啥都支持我。”

  在安全检查站,胡磊留意到,男子衣着整齐,脚上的白色旅游鞋很干净。面对热心的民警,男子说出自己的困境,自己已经好几天没怎么吃饭,身上也没有钱。胡磊给男子倒了一杯热水,同事刘波又拿来一些干馍馍和饼干。男子不好意思吃喝,刘波说:“喝口水歇歇,吃点东西垫垫胃,出来有啥困难都能找警察。”几句宽心的话,让男子顿时轻松起来,他打开了自己的背包,掏出了随身携带的茶叶,泡进开水中与民警分享,他说:“我是云南临沧人,我们那里种茶叶,这是我父亲亲手采摘的。”男子还告诉胡磊,自己今年31岁,从小喜欢音乐,初中毕业以后,产生了做歌手的想法,也梦想着能见识更大的世界,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他选择徒步行走,流浪寻梦。“我不要家里的一分钱,走到一个城市就打工,隔一段时间就离开,这些年北上广深都去过了,也走了很多城市,现在走到山西这边,来这里看看。”

  男子一边讲着自己的经历,一边拉开背包,里面有厚厚一沓火车票,都是他留下足迹的地方。他告诉胡磊,每年春节他都回家过年,过完年就启程到新的地方,今年他从四川一路走到了山西,之所以上高速公路,是因为想节省时间走捷径,因为出来太久身上的盘缠都用光了,后来索性露宿,连手机都不开机了。胡磊问,是否能听听他创作的歌曲,男子当即朗诵了自己的原创歌词。“歌词的结尾是歌颂祖国,挺正能量的,他说,希望能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土地,在行走中继续创作歌曲。”胡磊说。

  胡磊看到男子没有水杯,就送给他一个水杯,并将他送到最近的河津市。男子说,工地上的活儿自己都能干,正好在河津停留一些时间,挣足盘缠重新上路。离别时,他说:“出来这么长时间,也遇到不少人,你们是我遇上最热情的人,谢谢你们,山西好交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