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为了给地铁戴上“安全帽”……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给地铁戴上“安全帽”……

——记长沙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通号部自动化车间

  春节过后,被雨雪短暂笼罩的长沙连日放晴。早晨,凛冽的空气在明晃晃的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清新。但这种“小幸福”,长沙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通号部自动化车间4工班的唐伦顺感受不到。近几个月来,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他都呆在长沙地铁1号线施工现场,进行紧张的联调工作。

  跟唐伦顺一样忙碌的,还有该车间的60多名员工。他们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常年披星载月为了长沙地铁的畅通运行奋战在地铁隧道及各项精密仪器之间。日前,该车间被长沙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每个站要测试上万个数据监控点”

  今年1月25日下午1点20分,地铁1号线黄土岭站。唐伦顺吃过午饭,与工友们坐在监控室地板的几卷电缆上休息。这个出生于1994年的大男孩,去年7月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入长沙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通号部自动化车间工作。去年11月,他拿到上岗证后,便被派到1号线南湖路站至上双塘站7个站点从事联调工作。

  没有凳子,没有热水,没有洗手间,没有手机信号,通风系统尚未运行,连照明都是临时线路……很显然,尚在装修中的黄土岭站远不是人们印象中干净、整洁、明亮。空气里,油漆、灰尘等混合成刺鼻的气味,夹杂着电焊、切割等噪音扑面而来。“虽然长期带着口罩,但经常会觉得嗓子难受。”1点半左右,唐伦顺和工友们分组开始联调工作。

  “上午检测防火阀,下午检测烟感。”说话间,唐伦顺点燃一支蚊香,爬上梯子放到一处烟雾报警器前,通过对讲机与监控室工作人员联系,看此处烟感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在监控系统中显示准确位置。

  “在每个地铁站,我们自动化车间要对上万个数据监控点进行100%全额测试,其中包括电力、消防、通信等地铁运营的主要项目,占据了联调的核心部分。”通号部副部长张利祥告诉记者,联调将精确到每一个烟雾报警器、每一扇门、每一盏灯等。“联调越精准,将来出现故障的机率就越低,后续维修也更方便。”

  尽管每日在恶劣的环境中从事着简单重复的劳作,但唐伦顺和他的工友们并未抱怨,而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有朝一日,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长沙地铁1号线的畅通运行有我们的一份功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