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邵国林:一位农民工的“工会梦”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谢谢工会对我的指导,现在我们合作社的各项活动开展得挺好,社员们都很满意,今天我想再来咨询一些相关政策。”2016年春节过后,记者在临澧县总工会采访时,碰到这样一位来访者。

  来访者名叫邵国林,是临澧县合口镇芭茅村新明发梅菜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一个月前,他就曾为了合作社成立工会的事专程来县总咨询过。

  临醴县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五月开始,该县总工会与县电视台合作,开辟“工会天地”专栏,宣传全县的各级劳模,在每一期节目的结尾,还会以字幕的形式介绍工会的相关知识。而近期宣传重点就是——农民工集中入会和工资集体协商。

  邵国林就是看到专栏后第一位主动来到县总工会,要求成立工会的企业负责人。

  “看到工会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的宣传,我们了解了工会的地位、作用,动心了!”“合作社发展了,农民工都要求把工会组织建起来。”邵国林告诉记者。

  邵国林有成立工会的想法并非偶然,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年近60的邵国林,在部队呆了5年,转业后被组织安排到镇电影放映队担任放映员,长期下村组为农民群众送文化。后来电影队取消,邵国林面临下岗再就业。“那时,建筑工程比较吃香,我从木工、瓦工,到工程预算、工程管理,后来组建了一支建筑队伍,外出承包工程。近些年,积累了一点财富,也想着为家乡出点力。”

  2013年,邵国林回家过春节,看到一些年轻人无所事事,农田抛荒严重,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带领父老乡亲发展梅菜产业,共同致富。

  在邵国林的带领下,两年间,合作社吸纳社员近500人,梅菜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000多亩。“安排得当,每亩地可种两季梅菜,加种一季玉米,社员们的年收入能增加数万元。”

  眼见着合作社的成员越来越多,如何把这些人更好地组织起来呢?邵国林想到了电视上关于工会知识的宣传。“以前我当农民工时,经常遇到维权无门的事,那时我就对工会组织有了一个粗浅的了解。现在合作社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了,我觉得是时候成立工会了。”

  于是元旦过后,邵国林主动来到临醴县总工会咨询。得知他的来意,县总工会组建专干姚文杰带着一大摞资料,从工会组织成立的程序,到工会组织的职能再到工会活动如何开展,姚文杰向邵国林一一详细介绍。两人谈了一上午,直到解邵国林不再有任何疑问。

  第二天,一份“关于新明发梅菜种植合作社成立工会”的报告就送到了县总工会。三天后,县总工会批复了这份报告,并派专人对其成立工会进行了指导。

  “在外打工20多年,第一次有了找到组织的感觉!”合作社工会成立大会上,52岁的社员李子明捧着写有自己姓名的工会会员证激动地说。当天,与李子明一样,500余名合作社成员高举右拳宣誓加入工会组织。“工会是农民工的依靠,让我们说话更有底气,腰板挺得更直!”

  “合作社成立工会组织,就是让社员有个家,让工会干部成为我们全体社员技术管理上的指导人,权益保障上的娘家人。”这是邵国林在社员代表大会上作出的公开承诺。

  邵国林告诉记者,合作社工会一成立,立马就发挥了作用。“春节前,我们通过合作社出资一部分,社员捐款一部分,筹集了近万元,由工会出面,对合作社里十几名家庭困难的社员进行了慰问,并送上了300-500元不等的慰问款。别看钱不多,但社员们都说,这样的活动让他们心里暖暖的。”(记者 曾颖 通讯员 马云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