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占奎:痴迷创新的“80后”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法明

  他,一遍遍操作绝缘斗臂车手柄,回转、伸缩、上下,在模拟线路上只为寻找最佳工位;一次次演练遮蔽方法和顺序,遮上拿下、拿下遮上,只求提高严密程度,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他就是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管理员李占奎。

  今年34岁的李占奎,21岁从事带电作业,13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执着向前、孜孜以求,2011年,摘得国家电网公司10千伏配网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个人项目第一;同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2015年,李占奎获得“国网公司劳模”……

  “带电作业是一项高危工种,稍有差错就可能会酿成重大安全事故,作业中绝对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有丝毫懈怠。”带电作业次数越多,李占奎越是谨慎。

  从工作至今,李占奎有一个善观察、勤琢磨的习惯,碰到事情爱问个为什么。每次带电作业,李占奎比别人先进场实地勘查,按照自己预先设定的勘查标准,把作业点、现场杆号、作业点现场周边环境、作业点两侧导线逐一拍照,建档留存。在现场勘查会上进行投影播放,班组长及以上人员再根据这些照片开展危险点分析,确定科学合理的作业方案。作业步骤明确,注意事项了然,安全措施得当,2013年至今哈尔滨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工作多供电量8000多万千瓦时,减少停电户数近57万户。

  尽管年纪轻,但李占奎带电作业经验十分丰富,这源于他日常工作中不断积累和总结。2013年,李占奎主编近20万字《供电企业现场作业技术问答》(配电带电作业)一书,用实践得出的技术观点充分解答了带电作业专业中所有常见问题,成为全国带电作业现场的教材,尤其对新带电作业人员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这本《技术问答》贴近现场、贴近工作,很实用,对我的帮助很大。”哈尔滨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工作负责人张隆军说。

  由于历史原因,哈尔滨地区电网大多处于高龄服役状态,很多故障都因老化设备接点过热或引线过热引发的。李占奎利用两个月时间潜心研究,查阅大量资料,反复思考试验,研发了体积小、易携带、便于操作的单相户外高压真空永磁断路器装置,在合闸、断开过程中,该装置的操作杆或无线控制器对断路器进行可控,通过4次修改取得理想效果。“这个装置克服了电网老旧设备存在缺陷和发生故障时,必须停电处理的常规处理缺陷方式。在拉手线路作业中,具备迅速核相功能,可顺利实现带配线路的接入或退出。”带电作业室负责人李德新如此评价。

  李占奎沉迷在带电作业的技术世界,面对一个个问题,他经常一琢磨就好几个小时,充耳不闻周围事。有时为寻找突破口,他能在带电作业现场滞留许久,仔细观察带电设备的任何细微变化。正因为对设备带电情况了如指掌,使他总能在复杂情况下,快速抓住主要环节,给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罗娟 陶丹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