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轮椅上的她用微笑改变人生(图)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成立残疾人互助乐园,帮助一个个残疾人朋友走出困境

轮椅上的她用微笑改变人生

朱军林的网名叫“太阳花”这个名字代表了她时刻面向阳光的积极心态。资料图片

  今年的“南京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上,37岁的朱军林坐着轮椅,上台领奖。

  朱军林4岁患小儿麻痹症,无法自行站立。但她自强不息,创办浦口区首家助残机构,带动身边残疾人寻找生活、回归社会。

  心怀梦想,年轻的她用手“走”出一片天

  朱军林生于连云港一个普通农村家庭,4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家人对此十分伤心。成长中,年幼的朱军林始终有个到外面“看一看”的愿望。初中毕业后,经过与家人的苦苦争取,得以进入当地一所计算机职业学校学习。

  当时,朱军林没有轮椅,靠手扶着脚在地上“爬行”,一步步“走”出了家。

  两年过去,朱军林毕业后开始了与社会的“第一次接触”。“很多单位都不愿意招我,我去送简历时,有的人会把我赶出来。”朱军林说,她遇到过打击和嘲讽,但也遇到了好心人,“有个印刷厂老板虽然没有聘用我,但他帮我叫了辆出租车,提前给了车费,那一幕我到现在都记得。”

  最终,有家文印店老板决定录用朱军林,让她负责打字、排版等工作。半年后,由于表现出色,她担任了这个店的店长。后来,朱军林在当地媒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下创业,开了一家广告创意店,吸纳了几名残疾人就业。

  发起互助,“太阳花”让更多残疾人找回生活

  2005年,朱军林遇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从连云港嫁到南京,还有了一个活泼健康的孩子。2013年,她在浦口区注册成立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鼓励残疾人互助,让他们走出家门。残疾人遇到了什么问题,朱军林倾力帮忙。

  机构成立当年,一对盲人夫妇的孩子生重病在南京儿童医院治疗,朱军林带头向社会呼吁,开展捐助,最终帮这对盲人夫妻顺利渡过难关。

  孩子出院那天,有人告诉他们:“发起这次救助的,也是个残疾人。”盲人夫妻听到这话,感激涕零,跪在了朱军林面前。

  因车祸高位截瘫的鲁女士,丈夫跟她离了婚,带走了孩子,鲁女士只能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初见朱军林时,她躺在破旧的木板床上,对生活几近绝望。朱军林等人帮助鲁女士一点点学着从床上起身、借助器具行走、使用轮椅出门等。如今,鲁女士的生活已基本能自理。

  “我要求自己微笑着面对生活,因为微笑能感染人”

  残疾人创业,要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2015年,浦口区顶山街道阳光家园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旨在改善16岁以上心智障碍青年的发展环境,给他们提供日间活动、技能培训等。目前,服务中心里一共有12名智力残疾人。

  “这些孩子心智不全,刚来的时候完全无法照顾自己。但是通过我们的照顾、培训,孩子们渐渐自立起来。”朱军林告诉记者,如今只要她开车进服务中心,轻轻按一声喇叭,就会有孩子跑出来替她搬好轮椅、扶她下车,推她进屋。“每当看见孩子们的进步,看着挂在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会觉得,虽然这份事业可能没什么收入、也没多大前途,却真真实实给我带来了幸福感。”

  “对我来说,生活是残酷的,酸甜苦辣很多,如果不够乐观坚强,可能我每天都会浸泡在泪水当中。但我觉得,哭着过是一天,笑着过也是一天,所以我要求自己微笑着面对生活。因为当你阳光地走在路上时,不管身体有什么残疾,阳光的性格都能感染他人。”朱军林说。 (本报记者 张源源 本报实习生 陆含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