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人物故事:9位劳模的人生片段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劳动者是最美的人。28日,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接受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记者采访了其中9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劳模代表,展现他们的一些人生片断,为读者分享他们是如何通过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成就自己的梦想。

  中国版图上一颗小小螺丝钉

  “在很多边远地方都有像我这样的员工,条件比我更艰苦。这个荣誉不是我的,我是代表他们来领这个荣誉的。”广东省邮政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岛邮政所投递员谢坚说。

  谢坚人如其名,坚守岗位27年。27年来,他妥投疑难邮件3万多件,救活“死信”3000多封。

  外伶仃岛因伶仃孤立而得名,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过伶仃洋》就诞生于此。其北距香港长洲6海里,是珠三角地区进出南太平洋国际航线的必经之地,也是南海要塞。

  “海岛通信权到位,就是海岛主权到位。”谢坚道出了坚守27年的心声。

  “前任邮递员干了20年直到退休,条件艰苦没有人愿意来接班。”谢坚坦言,接班之后才真正认识到岛上有多荒凉艰苦,没水、没电,基本生活都没办法保障。

  物质条件的艰苦,越发凸显精神的富饶。本来几次机会轮换回市区工作,但谢坚都放弃了。“以前我送电报,内容不是喜事,就是悲事。无论哪种,接报人大多会抱着我哭,对于伶仃岛的人来说,‘家书抵万金’。”

  谢坚说自己就是想干好本职工作,做一个中国版图上的小小螺丝钉。而在我们眼中,他更像是我国南海小岛上的一面旗帜。

  勤奋女劳模练就事业家庭“平衡术”

  “脑力劳动、体力劳动是创造,个人劳动、集体劳动也是创造。”南京港集团港口机械厂技术管理部部长、2015年中宣部和全总发布的“最美职工”中唯一一名女劳模沙夕兰说。

  沙夕兰经常跟年轻人说的话是“不要先想着得到什么,而要先想到付出什么。”就是这样一个认为“吃亏是福”的女劳模,参与研发的产品获得多项专利,累计为企业创造了数十亿元的产值。南京港口机械厂也由十多年前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厂一跃成为国内港机制造业的巨头。

  “这是一个不能吃老本的行业,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才能生存下去。”沙夕兰说,工作27年以来危机感始终都有,“一个人始终都会被超越,而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就不同了。”

  沙夕兰借助“沙夕兰劳模创新工作室”对青年技术人员实行“1+1+1”结对传、帮、带,鼓励年轻人发掘自身闪光点,促进一批中高级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事业的成功也并没有妨碍沙夕兰兼顾家庭,她形容自己的生活是“两点一线”。“我的特长是善于平衡”,人生的这个天平上,事业一边的砝码有多重,她的家庭砝码就要有多重。

  高效工作、快乐生活一直是这位女劳模提倡的。“我从不把负面情绪带回家。”沙夕兰说,“每次我取得什么成绩,老公比我还高兴。”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