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与农民工劳模座谈分享成才感悟

    从小喜欢读书的吕义聪觉得不能读书,人生都是灰色的。不过,好强的他生怕在试用期就被解雇,“只有把技术练好了,才能站稳脚”。

    “国家发展需要企业老板,但也更需要有技术的工人。我现在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我是造汽车的,我的工作特别有意思。”这位年轻的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质检调装组长笑着说。>>>详细

80后修车大师能听出40多种异响排除2千多种故障

     凭着对汽车的兴趣爱好,他在苦寒中勃发,十年磨一剑。如今,“80后”专家吕义聪已为企业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同时也获得了全国汽车装调工大赛一等奖、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职工技能状元金锤奖等众多荣誉。>>>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80”后技术专家是怎样炼成的

   从一名装配工,到调试专家,最后成为技术带头人,10年成果的背后浸透了吕义聪的努力和奋斗。他用2年时间,背下了300多条汽车线路图,用3年时间学会看懂汽车原理图,一次次拆装零部件,一遍遍啃专业书,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吕义聪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代价。金刚汽车总装分厂底盘班班长尤建军:“好学,遇到某个困难点问题点,非要把他解决了不可,就不会打退堂鼓呢。在我们车间、一线,只要是有问题就找吕义聪。”凭借出色的装调技术,吕义聪屡获国家级汽车装调技能比赛的金奖。经过多年的苦练和钻研,他研发了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其中两项已获国家专利。>>>详细

从修汽车到造汽车

   为了多学东西,他常常钻进一辆辆成品车里研究汽车故障问题,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别人去吃饭了,他仍窝在车里琢磨;别人下班了,他还傻傻地看着故障车,嘴里念念有词,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是不会下班的;为了查清故障原因,他常常钻地沟,一钻就是半天;解决了一个其他人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他会赶紧把故障模式记下来,以便今后工作中更好地摸索规律。慢慢地,吕义聪的技术稳步提高了。如今的吕义聪成了汽车专家,他拥有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国家专利,以他名字命名的“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正式挂牌。他还将从事整车调试工作积累起来的排除故障经验整理成册,供新员工学习。这个册子涉及100多项功能件,可以让新员工掌握到更多的排除故障方法。平时同事有问题常会请教他。 >>>详细

  吕义聪,男,汉族,1983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安徽省定远县藕塘中学毕业,高中学历,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技术质量员。

  刚进公司,他被安排在生产线上做装配。他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加之进厂之前近两年的汽车修理经验使他很快脱颖而出,被调至总装分厂调试工段,成为了一名整车调试员。为了多学东西,他常常一个人钻进一辆辆成品车研究汽车故障,一钻就是几个小时。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适应,加上自己对汽车的兴趣和求知欲,很快他便能完全能独立胜任新的工作岗位了。

  作为一名80后汽车工人,吕义聪凭借自身不断努力,用短短七年时间从一线装配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他苦练装配和维修技能,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多次解决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并屡次在全国装调工技能大赛中获奖。他注重技术创新,经常和同事一个零部件一个零部件地拆装整车,寻找技术改进点和创新提升点,拥有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国家专利

图片报道

人物感言

    为了留在调试组,吕义聪拼命学习。渐渐地,吕义聪成为企业中的佼佼者。一次,公司承接了一批出口车订单,马上就要装船时,突然发现许多车有异响。吕义聪承担起发现并处理异响的责任。虽然大多数人认为异响来自底盘或者发动机,但吕义聪还是根据经验,发现异响是由塑料油壶造成的,最后顺利解决了问题。

    每次遇到困难,吕义聪总会咬紧牙关,鼓励自己。“要靠双手去创造、奋斗,靠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去帮助自己成长。”迄今为止,吕义聪已经拥有50多项创新成果,其中有两项科技创新专利。他还参加了许多比赛,获得了金牌技术能手称号。

吕义聪:公务用车换“中国心”

     吕义聪表示,目前浙江政府用车采购以国外品牌为主,自主品牌汽车只是凤毛麟角,且难成官员座驾。令两位代表“羡慕”的是,在韩国,公务用车都是自主品牌,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汽车产业发展。吕义聪的家乡在安徽,同样是自主品牌汽车大省,有奇瑞、江淮等多种品牌。他告诉记者,每次回老家看到很多公务用车都是自主品牌。遗憾的是,在浙江公务车行列中,国产车的身影十分罕见。

    吕义聪说,虽然现在的自主品牌汽车在某些方面与德国、英国等欧系老牌汽车还有差距,但已赶上韩国步伐,“在设备、技术乃至管理等方面都丝毫不差。”他认为,中国人都具有一股浓烈的“民族情怀”,因此在打入公务车市场过程中,自主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其本身。

吕义聪:“五水共治,能不能把海水也管起来”

    “现在的近海污染太严重了。”吕义聪讲起了自己的几次亲历。有一次,他跟着渔船出去打渔。一网打下去,捞起来的大多竟然是生活垃圾。“当时太意外了。”不过渔民告诉他,“很正常的,他们已经见多了。”

    这让吕义聪很痛心,他拍下了照片,准备在两会上写个建议,“现在五水共治很好,能不能把海水治理也做起来。比如定期打捞,或者把近海域海水治理纳入政府的考核指标等。”

工作现场

跟班组成员交流
吕义聪的技能大师工作室
吕义聪的工作位
正在检查汽车底盘
研究发动机构造
最新消息

在学习中前进

永远保持归零的状态

    “天道酬勤”这句话用在浙江吉利集团路桥公司装调工吕义聪身上,再恰切不过了:一台车,有300—400条不同颜色的线,他能清晰说出每根线的功能;大小零件上万个,发生故障原因有2000多种,他能通过耳听、手摸,马上找到病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吕义聪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亲切接见。面对这一切,吕义聪叮嘱自己:“永怀感恩之心,保持归零状态。”

“零件堆里走出汽车专家(图)

    刚到台州使,他到一家汽车修理厂当起了学徒。“那时候什么都不会,想着得先学一门手艺”。最初的日子并不好过,修车又脏又累,“不管天冷天热都得往车底下钻。”此外,他还遭常受白眼。一开始独立给别人修车时,他修得比较慢,“不是被人家骂就是被人家轰走”。因为努力,吕义聪的技术提高很快,他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有来修车的司机会给他递烟,或者笑眯眯地叫上一声“小师傅”,“那感觉特别好”。他觉得自己的技术得到了别人的肯定。

“80后”汽车维修大师吕义聪

    工作10余年,吕义聪已经拥有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两项获国家专利。他将这些年在整车调试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整理成册,编写了手册,成为吉利公司新员工培训的教科书。而自2013年4月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仅“关于控制变速器壳体油污的项目改善”和“制动油管装配不良”项目就为企业创效近千万元。现在,吕义聪不仅是企业的宝,更是亲戚朋友的骄傲。吕义聪在北京获得中央领导人接见的一幕,,被亲戚在电视里看到了,他的叔叔激动地打电话过来:“义聪啊,你给我们老吕家长脸了。”

80后技能大师的汽车梦

    进修理厂之前,吕义聪的目的很简单:能养活自己和妹妹。可一摸上汽车,吕义聪就着了魔,一天到晚捣鼓汽车。修理厂扔掉的废旧零件,他收集起来,拆了装、装了卸,琢磨个十遍八遍都不嫌烦。那时候,吕义聪心底有一个隐秘的愿望,不好意思给别人说。10多年后,吕义聪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我每天搜集废弃的零件,悄悄计算,什么时候能用攒起来的零部件拼装出一辆自己的车。”当时,处理一个问题能挣10元、20元,迷上汽车的吕义聪算过,10元20元地攒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车”,他便把拥有汽车的梦想寄托在自己拼装上了。 

相关专题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一:
朱雪芹:做农民工的贴心大姐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二:
巨晓林:为知识型农民工树楷模
农民工励志故事系列之三:
王钦峰:自学创新成就“最富”农民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