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许启金:高压线上的舞者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1年如一日,足迹踏遍宿州电网,组织参与了110千伏及以上带电作业690余次,参与消除各类缺陷2800余处。他就是许启金,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启金工作室”负责人,主要从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及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作,5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目前被国家电网公司聘为生产技能专家。他先后获得“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勤奋钻研炼就金牌工人

   作为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第一批首席技师,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的许启金虽然只是高中毕业,但他却是众所周知的“学习型员工”。

   为提高自己业务知识,他先后自费购置了价值8000多元的关于输电线路专业的书籍。他从四十多岁开始学习计算机,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计算机的应用。他先后学会了Visio、AutoCAD、3DsMax等绘图应用软件,绘制了大量的杆塔、电气等图形,制作了现场检修操作图示化培训课件。

   2003年全省首批输电线路高级技师鉴定时,他以理论93分,技能97分的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鉴定。2006年在全省题库编写中他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编写的《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岗位培训考核典型题库》足足15万字,后来在中国电力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在2005年5月至2008年8月,他被安徽省电力培训中心、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兼职培训师、技能教育指导教师,只有高中学历的许启金走进了安徽省电力职工大学的教室。

   敬业爱岗铸就业务精英

   许启金常年奔波在荒郊野外,一千多公里的线路每基杆塔都留下他瘦弱的身影,25座变电站每座都流下他心血的汗水,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使他发现和消除了一处又一处缺陷和隐患。

   许启金负责市公司所有的输电线路和变电所的带电作业工作。自1982年开始从事带电作业,31年来,他先后组织完成和参与完成了720项带电作业任务,没有出任何差错,每次带电作业他都精心组织,亲自勘查现场,复杂的项目亲自操作。自1994年他担任带电班班长以来,他带的班组针对宿州地区电网薄弱的特点,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积极开展带电作业,十几年来带电作业多供电量达9960kWh。

   多年来他管辖的线路没有发生一次责任性故障,没有发生一次因线路故障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为输电工区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公司优秀工区”添加了厚重的一笔。他所带领的带电班曾连续十一年获得市公司模范班组称号,四次获得省公司模范班组称号。

   开动脑筋追求业务创新

   许启金积极参与有关生产项目的技术革新、技术改造,解决实际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减少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积极开展带电作业新项目和新工具、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制和开发,注重吸收电力生产的新工艺、新方法、新技术,不断改进带电作业新工艺。

   许启金对带电更换110—220kV耐张绝缘子串工器具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工器具既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又缩短了作业时间,提高了工效,保证了作业人员的安全;对所辖线路的防雷及防污闪措施进行了技术革新,使该班所管辖的线路未发生一起雷击跳闸和污闪事故。

   近年来,许启金共推出创新项目12项,带领创新小组成员完成创新13项,攻克技术难关4项。2010年市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启金工作室”,2012年2月“启金工作室”被安徽省电力公司授予先模品牌,2013年3月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2014年1月他被宿州市文明委评选为爱岗敬业“宿州好人”。

   言传身教泽育线路新人

   许启金常说,作为一名老线路工,特别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应当给年轻人树立一个榜样,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进步,培养新人,这样才能保持班组的朝气与活力。在他的表率作用下,输电室许启金式的人物不断涌现,廖志斌、张明、吴伟、李德波等年轻骨干迅速成长,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已经形成了“70后、80后、90后”的阶梯状业务精英团队。

   2010年许启金新收了十个“80后”徒弟。许启金从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工作实践和后勤生活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规划和安排,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经过老许的精心策划和尽心辅导,徒弟们很快都能够独立完成难度较大的检修工作。2012年4月至11月,他担任全国第八届电力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安徽省电力公司代表队教练,培养出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其中3人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和优秀选手称号。他的徒弟廖志斌也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