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韩桂英:农家女撑起13口之家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提起61岁的韩桂英,怀柔区长哨营村的村民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她可是个好人,从小叔子娶媳妇,到抚养侄女侄子上学,再到伺候生病的公公婆婆,一个13口之家,不容易呀!”听到这样的夸赞,韩桂英也只是笑笑,淡淡地说:“这有啥呀,这是我应尽的本分。”

  30多年前,韩桂英嫁给了李俊义,刚过门时,婆家家徒四壁,两个小叔子一个是聋哑人,一个得了“软骨病”,没有劳动能力。如何撑起这样一个大家庭,韩桂英着实费尽了心思。她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几十年来,带着全家老少包地、包山,种粮、种菜、养猪,凡是能挣钱的活儿不管多苦多累,她都默默地干着。

  韩桂英是个好嫂子。她一边照顾一家老小的吃喝,一边张罗着为聋哑小叔子找媳妇。苍天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终于帮小叔子娶上了媳妇。小叔子一提起嫂子,就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韩桂英是个好儿媳。孩子一两岁时,婆婆得了半身不遂。韩桂英一边尽心尽力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边还要去卫生院上班。尽管忙得没空休息,但她仍然坚持每天用温水给婆婆擦洗、按摩。2013年,韩桂英的婆婆安详辞世,老人在世时逢人就夸:“韩桂英比我的亲闺女还亲!”韩桂英的公公如今已是94岁高龄,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仍然很硬朗。

  韩桂英是个好长辈。小叔子两口都是聋哑人,她就毅然接过了教育抚养侄子侄女的重担。每天早起为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2010年,侄女考上了医科大学,侄子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在韩桂英的辛勤劳作下,她家的房子由4间加盖到7间,又和小叔子们捡拾砖石盖起了4间厢房。但是,韩桂英却把好房子让给了小叔子一家,自己仍住在旧屋里。面对不能独立生活的小叔子和年迈的公公,她一直坚持分户不分家,全家13口人还是住在一个大院里,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本报记者 王琪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