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王家峰: 一颗爱岗敬业的“螺丝钉”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王家峰,出生于1981年,国网鞍山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三班技术员。获得《带负荷断接引线作业方法》《分体式接地线装置》等6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被誉为“辽宁带电作业第一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国内配电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冠军等荣誉,今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斗臂车载着两个身着黄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停在13米高的线杆顶部,两人将绝缘被包住导线与横担,然后开始小心翼翼地接分支引线……他们动作娴熟,有条不紊。工作结束他们走下斗臂车,摘下偏光眼镜,看到的是年轻但却显成熟、自信的面孔,其中一个就是王家峰。这样的工作场景对于他而言,再熟悉不过,他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

  一只勤奋的“鸟”

  王家峰是一名退伍军人,2003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鞍山供电公司,从事配电检修专业工作。王家峰回忆:“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就跟配电登杆用的脚扣子较上了劲,因为没有用过,工作起来登杆所用的时间总是比别人慢。我就用工作闲暇时间请师傅做监护人,自己进行上杆、下杆的练习。” 为了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早日成熟,他见缝插针地向老师傅请教,学习设备管理和运行维护的知识。经过几年的刻苦努力,他就在配电检修作业领域崭露头角,还对工作中接触不多的带电作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带电作业是指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对用户电力故障进行检修,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电压等级,分为变电带电作业和配电带电作业。带电作业是电力系统中的高危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以配电带电作业为例,1万伏电压等级高、危险性大,线间距离只有60厘米,人相当于置身于带电体与接地体之间,对操作者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稍有疏忽直接会导致人身伤亡。而且带电作业的服装全部都由绝缘材料制成,不透气不吸汗,干起活来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电力系统职工这样形容带电作业:把人变成鸟。

  作为80后,王家峰似乎应该不愿意冒这个“险”。可是当2011年初鞍山供电公司整合专业结构成立配电带电作业班“点名”要王家峰时,尽管他也知道这项工作有风险,但多年解放军大学校的培养锻炼,让他形成了一种作风;服从命令,敢打必胜。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很快来到带电作业班。“带电作业不能有一线一毫的分心,必须全神贯注,否则一不留神,后果不堪设想。”到带电作业班工作后,王家峰经常这样提醒工友,提醒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家峰这只勤奋的“鸟”很快在配电带电作业检修工作中崭露头角。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