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田友成:检修一线上的“金蓝领”
//www.workercn.cn2016-05-28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06年,来自潍坊昌乐农村的田友成从省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莱钢。那个时候,田友成内心里有一种离开黄土地的骄傲,并梦想着到莱钢闯一番事业。可等到了岗位上才发现,自己的那点手艺和师傅们比,不过是“小儿科”。

  让田友成震撼的是,他所分配到的综合班号称“王牌班组”,综合班的传统是谁的技术水平好,业务能力强,比赛名次高,谁就是班组的“老大”。这个班经常包揽厂技术比武前几名,至今已经走出了4名车间主任、5名工区长。刚到班组不久,师傅耿玉栋就给田友成提出要求:我的师傅高学德是高级技师,莱钢优秀技能人才;师弟高俊是莱钢首席技师,山东省技能大赛第二名。一代要比一代强,你的目标就是超过高俊。

  从那时开始,练好技术,做个像师傅那样的好工人,就成为田友成最初的梦想。

  钳工活就是手上的功夫。为尽快提高技能,白天,一有空闲,田友成就到操作台边苦练技能,晚上工友们下班回家了,他再练上三四个小时。在练习锯削和锉削时,手上磨起的血泡一个接一个,最后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子。后来,田友成自费购买了台钳和全套练习工具,放在卧室里练。别人家传出的是电视声,而他家传出的却是锯割和锉削声。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训练,田友成练就了一手扎实的钳工基本功,很快成为班组中的佼佼者。一次,班组检修管带机减速机的进口高速轴,技术要求间隙误差5丝就行,他硬是干到了3丝,比头发丝还细。

  手巧更要心灵,在提高操作技能的同时,田友成还系统学习了《机械制图》、《机械基础》、《测量与机械零件测绘》等理论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上班还不到两年的田友成,顺利考取了助理技师,第二年又拿下了技师,成为班里最年轻的钳工技师。2010年,田友成开始参加单位和莱钢的各类赛事,在莱钢连续两届技能比武中,成绩名列前茅,荣获“莱钢技术能手”、“青年技能标兵”称号,2013年代表莱钢参加“省第九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和“省‘能源杯’省管企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一个月内连获两个大赛冠军,被授予“省青年岗位能手”、“省技术能手”和“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一定要做个像师傅那样的好工人!”师傅耿玉栋是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莱钢“劳动模范”,在他的影响下,田友成立志在这个生长钢铁的大熔炉里锻炼成才。综合班负责焦炉设备维修,“三九”天爬到焦炉上修理设备,风像刀子一样刺骨,尽管戴着厚手套,手还是冻得生疼。“三伏”天人还没爬到焦炉上,头上的太阳和焦炉平台上炙热的烘烤已经将工作服打湿。在这种环境下,田友成和工友们常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忙时一身油,可他却从来没叫过一声苦。

  多年来,田友成参与的焦炉系统四大机车改造等设备技术改造近30余项,多项成果获莱钢技术创新奖,在保证设备稳定顺行的同时,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外委费用。(张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